卵巢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卵巢癌术后一开始可以选择进食流食,如:米汤、稀粥,一两天之后可以选择适当添加一些容易消化的主食,如:馒头、面片。此外,术后胃肠功能脆弱,切记不要进食油腻的食物及吃一些保健品。

卵巢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郑虹:卵巢癌的患者手术一般情况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手术,这个大家都比较好理解,因为恶性肿瘤的手术除了要切除肿瘤本身,还要切除肿瘤旁边比如说被转移的部分。

另外就是可能被转移的部分,所以手术范围通常来说比较广泛,手术时间长,因此术后的胃肠道功能恢复,相对于比较小的良性肿瘤的手术慢一些。

因此术后我们要一般情况下,要等排气顺畅之后才能开始进食。那么开始进食之后,有一些患者和家属也有一些误区,可能想我做了这么大手术。

真的是需要好好的补一下,但是通常我在术前都会嘱咐一下这些患者和家属,因为做完手术胃肠道还是很脆弱的,虽然有排气,肠道有一个正常的蠕动。

但是它的吸收能力还需要一个慢慢的恢复过程。因此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从好消化的,这些流食开始进食,比如说喝一些米汤、稀粥,包括这个面片之类的。

有些患者说那我可以开始喝鸡汤,或者什么鸽子汤之类的,觉得这些很大补,但是比较顾虑的就是怕这些汤里面油脂比较高,那么吸收起来会比较困难,有些患者喝完了会有拉稀。

她吸收不了,因此咱们还是从一些好吸收的,比如说你平时感冒了,生病了,那你家里一般都煮一些什么呀,通常都是喝粥,吃一些面条,你不会说感冒了以后大鱼大肉来一顿,都不太合适,因此术后也是这个原则。

那么这样的一个流食通常进行一天,或者一天两天以后,如果觉得没有什么障碍,吃了以后排气仍然很好,那我们可以加一些量,加一些主食,加馒头,这些发面的东西,比较好吸收的东西,那之后逐渐根据个人的情况。

如果排气依然顺畅,就进到正常一个饮食状态。那么在术后的这段过程,有一些患者和家属也会买一些补品,比如说有的患者从来没吃过王八,她会一想这东西大补,我来买一只吧,但是你以前从来没吃过。

有一些患者就会出现不良反应,那好不容易胃肠道功能恢复了,吃完了这些东西,结果或者开始不排便了,或者有的人是拉稀,或者恶心吐的、过敏的都有出现,所以一些平时就没有吃过的东西。

我不建议在术后胃肠道还比较脆弱的时候,马上去尝试,那么之后你可以慢慢的开始去试一试,加一些这样的精补的东西。那还有就是商店卖的一些保养品,因为来探视患者的时候。

好多朋友亲属会送,送这些保健品,那这些在术后立即开始吃也是不太合适的,因为它确实不太适合术后的一个吸收,那这些咱们也都等一等,等到真的能够完全恢复到一个正常的胃肠道功能之后。

再慢慢开始用,而且也要适量,还是以正常的吃饭,吃一些平时就容易消化,比较容易接受的这些饭菜为主。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