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足疗 足疗常识

足疗常识 中老年人足浴十大禁忌

九忌过度使用肥皂

足浴时不要过度用肥皂。因为过度用肥皂容易过多地洗掉皮脂腺分泌的皮脂,使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老年人更应注意。

十忌足浴当风

老年人一般喜欢洗热水脚,有很多老人还喜欢热水烫脚,全身出透汗才感到舒服。但这时必须注意避风,否则不仅舍引起感冒,还会引起腰腿痛,成为长年不愈的慢性病。

中医足疗保健原理

足浴保健疗法是足疗诸法中的一种,是通过水的温热作用、机械作用、化学作用及借助药物蒸汽和药液薰洗足浴的治疗作用,起到疏通奉理,散风降温,透达筋骨,理气和血,从而达到增强心脑血管机能、改善睡眠、消除疲劳、消除亚健康状态、增强人体抵抗力等一系列保健功效。

足浴保健疗法又分为普通热水足浴疗法和足药浴疗法。普通热水足浴疗法是指通过水的温热和机械作用,刺激足部各穴位,促进气血运行、畅通经络、改善新陈代谢,进而起到防病及自我保健的效果。足药浴疗法是指选择适当的药物、水煎后兑入温水,然后进行足药浴,让药液离子在水的温热作用和机械作用下通过粘膜吸收和皮肤渗透进入到人体血液循环进而输布到人体的全身脏腑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代医学研究证明,88%患疾病的人与血液不畅有关,比方说血液粘度过大,就可能造成血流不畅,血流不畅就导致滞泻,细胞营养供不上,就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如老年性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硬化、各种溃疡等,足部有六十多个穴位和人体相连,通过对足部的刺激到对全身的机理作用,增加新陈代谢,促使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改善以上的不足,减少疾病的发生,起到保健的作用。

脚部是人体经络汇聚的地方之一,人体各器官均在脚部有特定的反射区,足部反射按摩疗法是中华医学的宝贵遗产,有着3000多年的传统历史,它通过刺激人体各器官在双足中相对应的穴位,产生神经反射,激活感应器官的功能,增强血液循环、调节内分泌失调、平衡血压、对高血压、脑血栓、咳嗽、哮喘、腰腿痛、风湿、肾寒、胃寒、痛经、感冒、失眠、发烧、糖尿病、外科静脉屈张、脉管炎、骨伤科的足跟家刺、踝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使用后都能起到增强血液循环,很好的辅助疗效,故对脚部按摩和刺激,能激发人体潜在的机能,调整身体失衡的状态,舒缓全身紧张,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有自我保健和延年益寿之功效。

功效编辑调整血压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

足浴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如果经常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部穴位,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降压疗疾的目的。足浴时,水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度左右,太高太低都不好;水量以能没过脚踝部为好,双脚放热水中浸泡5~10分钟,然后用手按摩脚心。

临床观察发现,采用中药泡脚治疗高血压,可有效地防止药物的毒副反应,且效果较好,由于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要减少药物对人体的激素刺激一般采用外用中药法效果比较好。

2/3页
足疗注意事项足疗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