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足疗 足疗常识

泡脚能去湿气吗 正确泡脚的好处你不可不知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按压脚步还能反射出相对应的肝脏是否有问题,做足疗时,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而按完之后,会感觉浑身轻松。脚底有6条主要的经络,泡脚能刺激这六条经络,有利于活血。

3、辅助治疗疾病

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足部泡脚按摩(足疗)来防病治病。民间有俗语称“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由此可见泡脚的作用之大。

现代人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并且喜爱吃凉的食物,所以部分人会体内多寒湿,而通过泡脚能加速体内排寒。

4、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坚持泡脚对改善睡眠也有不错的作用。用43摄氏度的水浸泡双足30分钟,能使血液中的乳酸降低。

而且,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

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从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泡脚能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脏负荷,促进新陈代谢,还可调节经络和气血。

哪些人不能泡脚

1、正在发育期的儿童

处于发育期的儿童泡脚水温不宜过高,经常用过热的水泡脚,会使足底韧带因受热而变形、松弛,不利于足弓发育,日久容易诱发扁平足 。

2、空腹或过饱者

空腹或过饱的人不宜泡脚,因为泡脚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即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3、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

泡脚虽好,但是泡脚之前要弄清楚什么人不能泡脚,泡脚的注意事项,做到正确泡脚,这样才能养生保健。

4、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各种危重患者

什么人不能泡脚?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所以这类人不宜泡脚。

5、处于妊娠及月经期的女性

什么人不能泡脚?处于妊娠及月经期的女性不能泡脚,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6、糖尿病患者

什么人不能泡脚?有糖尿病的人对水温的高低也应特别留意,因为这类患者容易并发周围神经病变,使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知不到,就容易被烫伤。

总结: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通过泡脚能够帮助我们祛除体内的湿气,让血液循环更加迅速,让身体更加健康,因此在生活中,想要身体健康,不妨多多泡脚相信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哦。

2/2页
泡脚的注意事项泡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