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 何首乌可以治疗头发早白

对内分泌的影响

何首乌水煎浓缩液长期给小鼠灌胃,可使小鼠肾上腺重量明显增加。何首乌还有类似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对摘除双侧肾上腺的小鼠,可使其应激能力明显提高,减少冷冻引起的小鼠死亡率。制首乌对去甲肾上腺素饥饿小鼠肝糖原积累,有促进作用,使肝糖原明显增加。何首乌对血糖的影响有一定的时效关系,给家兔口服首乌煎剂后30、60分钟内血糖升高达峰值,之后逐渐下降,6小时后血糖比正常低。大鼠肝胰岛素受体具有高亲和力低容量,及低亲和力高容量两种受体,老年小鼠结合容量显著降低,但亲和力无变化。何首乌对容量和亲和力两个参数均无明显影响。

润肠通便

何首乌生用,润肠通便作用强,其有效成分大黄酚可促进动物肠管运动。部分高脂血症病人服用后,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和腹泻现象。

治高脂血症

何首乌的另一性质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提高肾上腺功能,从而增加机体在焦虑时的抗病能力。对人体是一优良的滋补剂,可增加能量,增强性功能和活力。何首乌主要滋补肝脏、肾脏、胰脏和血液系统。近来用治高脂血症有效。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

治白发:何首乌25克,熟地20克,当归20克,上三味(洗,切碎),冲沸水200毫升,当茶饮,一剂可冲饮3~4次。

降血脂、降血压:何首乌,粉碎,伴和蜂蜜,老年人每天吃10克,大便每天准一次,血脂降低,血压降低,对身体特好,就是慢。

何首乌防脱发茶。用首乌粉100克,放入暖水瓶内,开水浸泡半天,颜色成棕红色即可饮用,随添加开水浸泡,待茶色浅淡,更换新品。饮用期间,患处用生姜片涂擦,每天数次。

首乌延寿茶:制何首乌、熟地、怀牛膝、女贞子、桑椹子、菟丝子各9克,置保温瓶中,以沸水冲泡,盖闷15分钟后,取汁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补肝肾,强筋骨,乌须发的功效,用于大病后肝肾阴虚所致的头晕眼花。耳鸣腰酸,手足麻木,须发早白或脱落。

首乌黑发酒。制首乌粉、熟地粉各30克,当归粉15克,浸于1000毫升的粮食酒中,10~15天后开始饮用,每天约15~30毫升,连续饮至见效。

首乌煮鸡蛋。首乌粉100克加适量水,放入鸡蛋2个,再加入适量的葱、姜、盐、料酒等。武火烧沸,文火煮至鸡蛋熟。将蛋取出用凉水津一下,剥去蛋壳再于锅内煮2-3分钟食用,吃蛋喝汤,每天一次。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抗衰老的功效。用于血虚体弱,腰膝酸软,头昏眼花,须发早白,未老先衰,遗精,带下。适用于虚不受补的。

首乌熟地饮:制首乌、熟地各25g。沸水浸泡,代茶饮。或煎汤饮。

首乌制黑豆:制首乌15g,枸杞子30g,黑豆250g。首乌、枸杞子煎水取汁,下黑豆,并加水适量煮至豆熟透、汁收尽。每日早晚食豆10g。本方中三者均能补肝肾、降血脂。用于肝肾虚损,早衰发白;动脉硬化,高血脂症。

何首乌怎么吃治白发

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让我们知道了饮食方面主要的话,也可以起到治疗白头发的作用,比如咱们接下来所说的何首乌蒸猪肝这道菜就可以起到治疗白头发的作用。

何首乌蒸猪肝

材料:20g何首乌、250g猪肝、10g杞子,再就是有调味品生姜片、葱段、盐、糖、麻油、生抽、米酒。

做法:首先将何首乌用温开水泡5个小时左右之后,将何首乌切片,将备好的猪肝也切片备用,稍微用调味品腌制一下。再将切好的猪肝片以及何首乌片、杞子、各种调味品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入味之后放入微波炉加热,蒸熟即可。

功效:能够促进头发生长以及治疗白发。

制首乌加芝麻

用制首乌,你可以把制首乌打成细粉,还可以增加黑芝麻,熟地,桑椹,核桃仁,一起打成细粉,再买点空胶囊,自己装在胶囊里面服用,可以长期服用,治疗白发效果是相当好的,而且而且还能够延年益寿。

何首乌治脱发的方法

乌首固精膏。将何首乌磨成粉,按照何首乌跟蜂蜜2:5的配比进行调和,搅拌均匀后倒入密闭的瓶子里。一天两次,每次两勺的用量就可以了。注意存放时候为了防止水分流失发干,好是放到冰箱里面保存。

煮何首乌粥。将煎煮之后的何首乌残渣倒掉,留下煮出来的汤水,按照何首乌与大米3:5的比例熬制米粥,食用可以治疗脱发症状。

还可以将何首乌泡制成制首乌之后,切成小块,然后用热开水浸泡,等颜色变成红棕色之后就可以饮用了。泡水喝能够治疗脱发。

结语:看完本文,相信大家对何首乌的功效以及何首乌的食用方法及作用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其实何首乌的功效有很多,也有很多的食用方法,不同的食用方法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对人体有着不同的好处,大家一定要善加使用。

延伸阅读:

2/2页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何首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