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五味子的作用 五味子的六大功能

五味子是一种中草药,虽然比较少见,但是它对身体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它能够有效的补身体,也具有还不错的美容效果。那么,五味子的作用有哪些?五味子的养生价值有哪些?五味子怎么吃?这些都是我们今天了解的内容。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一、延缓衰老

五味子富含的五味子乙素、五味子酚均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过氧化脂质形成,增加脑和肝的蛋白质含量,能够延缓衰老。

二、提升免疫力

五味子能促进肝糖原的合成,使糖代谢加强,又能增加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对淋巴细胞DNA合成有促进作用,使淋巴母细胞生成增多,并促进脾免疫功能,而五味子醇能增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能对抗同种异体组织移植排斥反应。

三、补益肺肾

五昧子可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常用于改善和缓解气虚津伤,体倦多汗,气短心悸,肺气不足或肺肾两虚所致的喘咳,或喘咳日久,肺气耗伤;肾气不固,遗精,尿频,久泻不止等症。五味子,具备五味,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起到平衡作用。

四、强健身体

研究表明,五味子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作用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用来制造和运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

五、减压除烦

五味子具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延长巴比妥睡眠时间、抑制动物攻击行为,对抗电休克和化学性惊厥,作用与安定药相似。五味于能帮助人体缓解诸如冷、热、噪声、情绪超负荷等压力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故有助于提升工作能力、增强耐力和减轻疲劳的作用。

1/2页
五味子的作用五味子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