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什么是决明子 决明子能减肥吗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决明子,它是一种中药,具有很多种治疗眼部疾病的作用,效果也是十分明显。那决明子减肥吗?它对控制高血压,高胆固醇等疾病影响很大,决明子本身更多用来泡水喝,然后是用做中药服用。决明子的功效又有具体哪些?

什么是决明子

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材,它具有明目、通便的作用。决明子是一种药用植物,可入药食用,这是被卫生部所认可的。决明子有很多好的作用和功能,如具有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和决明子泡水喝抗菌的效果,适宜搭配:枸杞子、菊花、荷叶、炒熟的决明子、玫瑰花茶,绿茶,用来喝茶,不仅可以减肥,还可以排出大部分身体毒素,由此可见决明子是一款养身保健的中药材。

决明子减肥吗

决明子浸泡在水中喝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减肥瘦身茶。决明子具有降脂、通便的作用,只要每天泡水喝10克左右的决明子,就能抑制体内脂肪的合成,对身体脂肪的分解也有很好的效果。坚持服用决明子茶可以起到体内脂肪的作用,它不影响饮食和健康,减肥的目的就可以实现,适合肥胖和高血压。

决明子绿茶

制法: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时取出,候凉。将炒好的决明子、绿茶同放杯中,中入沸水,浸泡3~5分钟后即可饮服。作用:此茶清凉润喉,口感适宜,具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明目益睛之功效。

杞菊决明子茶

制法:将枸杞子、菊花、决明子同时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15分钟后便可饮用。作用:枸杞子养颜,菊花,决明子都是清热的佳品,长期饮用可助清除体内毒素,控制食欲,减少脂肪积累。

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

1.清肝明目:决明子有很明显的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治肝经风热上攻,用于目赤肿痛,目暗不明。比如青盲、目涩、白膜、眼赤痛等各种眼病,都有很大的功效,治疗青盲内障,可以与沙苑子,枸杞子等补肝肾的药同用。

2.泻肝火、平肝阳: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搭配泡茶。润肠通便:决明子含有大黄素,还有清热润肠的作用,可治内热肠燥,大便秘结,常配伍瓜蒌、郁李仁等润肠药同用。

3.降血压: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降血脂: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4.减肥:取决明子15克,入锅内炒黄至略有香气,研碎;再取夏枯草9克,洗净切碎。将两味药放到杯内,用开水冲泡代茶服。

5.治急性结膜炎:决明子、菊花、蝉蜕、青葙子各15g。水煎服。

6.治急性角膜炎:决明子15g 菊花9g 谷精草9g 荆芥9g 黄连6g 木通12g。水煎服。

注意事项

决明子药性为寒,对感冒、腹泻和降血压有作用,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使用会导致肠道病变。

孕妇不宜服用,会导致流产滑胎。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不宜服用。决明子在食用方面,肾虚、便秘、肥胖者、电脑工作者适合饮用决明子茶。但重要的是要注在临床上,有小于10%的患者可有恶心、腹泻、腹胀后服用,但这些可自行消失。

结语:决明子功效有很多但长时间服用会损害身体,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和低血压患者使用,女性长期服用会引发月经不调,使子宫内膜不正常,对女性内分泌生殖系统的副作用很大。所以女性朋友想要减肥的话就尽量不要选择决明子减肥法啦。

2/2页
决明子什么是决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