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甘草的做法有哪些

甘草是比较常见的一味中药,甘草的功效是很强大的,对于我们的健康是有一定的好处的,那么甘草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甘草的做法有哪些?甘草的服用禁忌是什么呢?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一起来看看吧!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补脾益气

甘草可以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缓急止痛

甘草有缓解疼痛的功效,对于胃痛、头痛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可以将甘草熬成汤水服用。

祛痰止咳

甘草有止咳和化痰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气管炎、肺气肿,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咳不出等症状。

清热解毒

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调和诸药

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的服用禁忌

1.患有血压过高,肥胖,糖尿病,肾脏疾病,心脏病,或肝脏和月经问题的人应避免摄入甘草。

2.正在使用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和利尿剂药物的人也应该避免使用甘草。

3.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

4.处于哺乳期的妇女,一定要注意,不可以服用甘草,这对于自身和宝宝的健康都是不利的。

甘草的做法

甘草鱼丸红薯汤

材料:甘草20克,鱼丸200克,红薯1根,葱姜少许,盐3克,清水1200克。

做法

1、红薯去皮切成块、加入甘草、清水、姜,上汤煲大火煮沸。

2、转文火煲20分钟。

1/2页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甘草的做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