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什么是车前草 车前草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车前草,这个名字不少人听着非常的陌生,但其实车前草我们在平时出去爬山的时候,在路上都经常见,只不过大家不知道它的学名而已,所以对它并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车前草?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什么是车前草

我们经常会在野外看到很多的草,有不少都叫不上名字,其中就有车前草,车前草又叫车轮菜,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般情况下,加上花株高50厘米,叶片根生且有长柄,柄长与叶片等长或长于叶片。

其叶为卵形或者椭圆形,先端尖或钝,基部狭窄成长柄,全缘或呈不规则波状浅齿。有数个花茎,高12-50厘米不等,具有棱角与疏毛。车前草是穗状花序,花序长度约为花茎的 2/5-1/2。花色为淡绿色,每朵小花有1枚三角形的宿存苞片。

车前草的分类

车前草虽然统称为车前草,但是它还有不同的分类,车前草的品种可分为大车前和平车前。这两种车前草形状和功效均有所不同,分布的地区也不同,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 大车前草:大车前草的叶片卵形或宽卵形,先端圆钝,基部圆或宽楔形;叶柄基部常扩大成鞘状,种子黑色。主要生于山野、路旁、花圃或菜园、河边湿地,分布于全国各地。

2、 平车前草:平车前草具直根,叶全部为根生,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具长柄,蒴果周裂。主要生于山野、路旁及河边。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河南、湖北、西藏等省区也有分布。夏、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或鲜用。

车前草虽然叫做草,但是它其实是一种药,对人的身体有着很好的保健作用,不仅能够防治皮肤溃疡,还能够治疗多种疾病,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车前草的功效和作用!

车前草功效和作用

1、利尿作用

正常人内服车前子煎剂10g,有利尿作用,但煎剂总容量及每日入水量均无记载,缺乏严格对照。正常人及家兔服车前草种子煎剂则无明显利尿作用。平车前种子亦无利尿作用。

1/2页
车前草什么是车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