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藏红花的作用 藏红花有哪些副作用

藏红花的副作用

中红花能够兴奋子宫、肠胃和血管,以及支气管平滑肌。而且孕妇的子宫效果更强。所以孕妇不能服用,哺乳期的妇女也尽量不要食用。

一般经口大量食用会有急性中毒的危险,过量服用可致呕吐、肠绞痛、胃肠出血、尿血、神志不清、惊厥等不良反应。中毒发生时,有的可出现神志萎靡不清、震颤,严重者可致惊厥,呼吸先兴奋后抑制,以至循环、呼吸衰竭;少数病人出现头晕、皮疹和一过性荨麻疹等。与红花对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和过敏反应有关。引起红花中毒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误用,二是用量过大。 一次摄取5克以上的量会有严重的副作用。

藏红花中毒治疗与解救

(1)催吐,用1:2000高锰酸钾洗胃,口服通用解毒剂。

(2)静脉滴注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或10%葡萄糖注射液。

(3)对症治疗,支持疗法。

建议:医用藏红花必须在医生的嘱咐下服用(一般医用在3克/次左右)。日常保健的话5克基本是一个月的量(每次7、根藏红花可以泡3-4杯水 喝上一天),为防止上火,喝3天停喝一天,怀孕、哺乳女性、正常女性月经期间禁用。有溃疡病及出血性疾病者应慎用。

藏红花的用法用量

藏红花的吃法

1、一般的吃法是每次取5-8根泡水喝,喝三日停一天或者隔日一次。每天6至8根花丝,泡水喝3、4杯水,坚持使用,用于预防和保健,能起到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如此小量长期使用,其药性温和,效果很不错,但贵在坚持。

2、单独使用:可以采用直接煎煮的方法取汁服用,也可用沸水冲泡藏红花,反复冲泡4次;喝酒的朋友可以1斤酒泡4克藏红花半月后每日服用。

3、藏红花饭做法:先将米洗干净,加入3-5根藏红花,3-5粒卡达们,适量水,煮熟后加入炸香的腰果、干酪、盐、椰丝拌匀,

4、入药方式就按医嘱,不必多说(药用量一般是3-9克)。

藏红花吃法禁忌

1、藏红花虽为良药,但它的副作用也不可小视。如果没有气血淤积的人成天服用这种药,就可能导致破血(即皮肤容易破溃出血)的发生。

2、藏红花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促进流产,所以孕妇和想要宝宝的女性也不能服食藏红花。藏红花长期以来一直被作为民间的堕胎药,历史悠久。(避孕无效,增加流产几率)不过产后可用于补血。

3、此外,每一次服用藏红花,好在10克以内,因为有实例记载,由于藏红花对神经系统有较强的兴奋作用,所以有人服用大量藏红花后,出现因为兴奋过度而导致的头晕等症,更有敏感体质者出现了过敏性荨麻疹和皮疹。

总结:藏红花的功效和作用主要在于血方面。有着造血、养血的功效。对于女性月经不调、闭经、痛经等症状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它有着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孕妇是不可以用的,以免造成流产的现象。藏红花功效虽好,但是不可随意食用。因为它毕竟属于中药材,有着不小的副作用。大家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

2/2页
藏红花的功效藏红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