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牛蒡是什么 你所不知道的牛蒡竟有这些好处

牛蒡是很多朋友都不了解的,事实上这种食物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牛蒡是什么,牛蒡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吃牛蒡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认识这种食物,让身体更加健康。

牛蒡是什么

吃牛蒡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朋友都不了解牛蒡是什么,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吧。

牛蒡,中医称大力子,别名东洋萝卜、东洋人参。牛蒡早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详细记载其能“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

牛蒡是很不起眼的蔬菜,一般在超市里都可以看到很多牛蒡,不过却很少有人会买牛蒡的,而且牛蒡的味道也不好吃。粗看牛蒡,有点像缩小版的淮山,粗粗黑黑的外皮里包裹的确是深藏不露的天然“补品”,牛蒡一直被人们称为蔬菜人参,含有的营养非常多,尤其是吃牛蒡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对缓解和治疗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吃牛蒡的好处

我们都知道吃牛蒡很有好处,那么牛蒡具体有哪些功效呢?

健脑作用

牛蒡根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且含量较高,尤其是具有特殊药理作用的氨基酸含量高,如具有健脑作用的天门冬氨酸占总氨基酸的25%~28%,精氨酸占18%~20%,且含有Ca、Mg、Fe、 Mn、 Zn等人体必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抗癌抗突变作用

牛蒡的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积存,达到预防中风和防治胃癌、子宫癌的功效。牛蒡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可产生三十种以上物质,其中“多量叶酸”能防止人体细胞发生不良的变化,防止癌细胞产生。同时,牛蒡促进体内细胞的增殖,强化和增强白血球,“血小板”,使T细胞以3倍的速度增长,强化免疫力,提升抗癌之功效。

另外,牛蒡的多酚类物质具有抗癌、抗突变的作用,因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较广泛的药理活性。

提升细胞活力

牛蒡可增强人体内硬的蛋白质“骨胶原”提升体内细胞活力。

维持人体成长

牛蒡还可以维持人体生长,正合适为什么呢?

促使体内磷钙及维他命D在组合上之平衡,维持人体成长。

药用价值

牛蒡甙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抗菌的作用,能治疗热感冒、咽喉肿痛、流行性腮腺炎等多种疾病及抗老年痴呆作用。

加速脂肪分解

研究发现,牛蒡所含丰富的食物纤维为水溶性的,它可以减缓食品释放出的能量,加速脂肪酸分解的速度,减弱脂肪在体内的聚集。

增强体力

牛蒡含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养分,叫“菊糖”,是一种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的精氨酸,所以被视为有助人体筋骨发达,增强体力及壮阳的食物,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

补充营养,促进生长

牛蒡的肉质根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每l00克鲜菜中含水分约87克,蛋白质4.1-4.7克,碳水化合物3.0-3.5克,脂肪0.1克,纤维素1.3-1.5克。胡萝卜素高达390毫克,比胡萝卜高280倍。维生素Cl.9毫克。在矿物质元素中含钙240毫克,磷106毫克,铁7.6毫克,并含有其它多种营养素。牛蒡肉质根细嫩香脆。可炒食、煮食、生食或加工成饮料。

美容养颜

牛蒡能清理血液垃圾,促使体内细胞的新陈代谢,防止老化,使肌肤美丽细致,能消除色斑,黑褐斑。

降血压

牛蒡根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吸附钠的作用,并且能随粪便排出体外,使体内钠的含量降低,从而达到降血压的目的。牛蒡根中蛋白质的含量也极高,蛋白质可以使血管变的柔韧,能将钠从细胞中分离出来,并排出体外,也具有预防慢性高血压的作用。

1/2页
牛蒡的功效牛蒡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