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 何首乌的作用你们了解吗

6、瘰疬结核(或破或不破,下至胸前者皆可治),用何首乌根洗净,每日生嚼,并取叶捣烂涂患处。

7、痈疽毒疮。用何首乌不限量,在文武火上熬煎,加酒等量,再煎开几次后,存酒,随时饮用;取药渣焙干,研为末,以酒煮面调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温酒送下。病愈后,药可常服。

何首乌的作用

1、延缓衰老作用

实验证明,何首乌及其制剂能延长二倍体细胞的生长周期,使细胞发育旺盛,寿命延长。首乌煎剂能显著降低老年大鼠血浆和肝脏过氧化脂质,改善骨髓的造血功能,影响血液流变学指标,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也有较好的清除作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显示首乌有抗氧化、抗衰老功能。首乌提取物能促进胸腺细胞增生,延缓年龄退化性萎缩,有明显的促进细胞免疫和调节体液免疫的作用,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2、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首乌煎剂能显著降低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β-脂蛋白的含量,说明何首乌能降低血脂,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

3、保护肝脏的作用

首乌中的四羟基乙烯-β-D-葡萄糖甙是保肝的有效成分,它能防止脂肪肝、肝功能损害和肝脏过氧化脂质含量升高,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此外,何首乌增加肝糖原的作用也有利于对肝脏的保护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抗菌作用

首乌在体外能抑制人型结核菌、福氏痢疾杆菌的生长,其蒽醌类衍生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白喉杆菌、炭疽杆菌等细菌和流感病毒、真菌等病原体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结语:在生活中,何首乌是很有名的中草药,而且它的营养价值颇高。它里面含有人体必需营养元素,它还能为人体补充不可缺少的水、淀粉和葡萄糖等营养成份,相信大家通过本文都对何首乌有所了解了吧。

2/2页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何首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