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推荐两种茯苓的做法

茯苓怎么吃

茯苓栗子粥

材料:茯苓15g,栗子25g,大枣10个,粳米100g。

做法

1、加水先煮栗子、大枣、粳米。

2、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时徐徐加入,搅匀,煮至栗子熟透。可加糖调味食。

本方用茯苓补脾利湿,栗子补脾止泻,大枣益脾胃。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便溏腹泻。

茯苓枣实汤

材料:茯苓100克,芡实100克,红枣50克,动物瘦肉200克,水适量。

做法

1、瘦肉洗净切片;红枣洗净去核;芡实、茯苓洗净混合,并用一个纱布袋包好。

2、然后将上述材料共同入锅加水煮沸。

3、先用旺火,水开后改用文火再煨1小时,取出药纱袋。依据个人口味,加入适当调料,调味后即可食用。

此汤能降血脂、降血压,防治血管硬化,对儿童伤食、中年人熬夜伤神、烟酒过多、口臭、眼睛充血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鲫鱼生地土茯苓汤

材料:鲫鱼1条,猪肉40克,辅料:茯苓40克,蜜枣1颗,熟地黄40克,调料:食盐适量,姜一块,水4碗。

做法

1.鲫鱼去掉里面的黑膜,清洗干净;锅中放入油,先将姜片入锅中煎一下,再放入鲫鱼,煎至两面焦黄。

2. 锅中加入4碗水,约1000毫升左右。大火煮开。

3.将煮开的鲫鱼连同汤一起倒入煲锅,放入肉片。

4.生地和土茯苓,蜜枣略微清洗后放入煲汤袋,入砂锅。

5.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慢慢煲1小时左右。

6. 后撇掉汤中的浮沫,加盐调味即可。

结语:大家都了解茯苓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了吧。它有利尿,化痰,健脾,安神镇静等多种功效。我们都知道茯苓有利尿的作用,如果一旦过量服用,那么就会导致小便次数过多,从而伤了身体的根本,令人元气大伤。

2/2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茯苓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