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片是什么 甘草片竟有如此功效

甘草片是什么?甘草片是生活中常用的的中药材之一,甘草片的颜色多为棕色或棕褐色。甘草片的用途十分广泛,尤其是它自身的药用价值为显著。那么,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孕妇能吃甘草片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甘草片是什么

甘草片是一种镇咳祛痰药品,作用颇为广泛,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配伍中,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经提炼和加工后的甘草浸膏及制剂却是一种具有良好止咳,祛痰、平喘作用的药物。

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

第一、补脾益气

甘草片可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第二、清热解毒

甘草片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第三、祛痰止咳

甘草片有止咳化痰作用,用于气管炎,肺气肿的病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黏痰不易排出等症。

第四、调和诸药

甘草片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第五、缓急止痛

甘草片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甘草片的食用方法

在小的时候甘草随处可见,这个在农村里面可是个好东西。甘草素有中药“国老”的美称,而甘草片就是由中药甘草提炼而成,用途十分广泛,具有补气益脾、镇咳祛痰的功效。那么一块有一块的甘草片,平时我们应该怎么服用呢?别着急,妈网百科马上为大家揭晓。

一般食用甘草片不是口服就是舌下含化,而舌下含化的效果比较好,因舌下含化可以充分的让甘草硫浸膏、樟脑、八角茴香油在局部发生作用。当甘草片在舌下含化时可在咽部黏膜上覆盖一层保护膜,能够很好的保护粘膜,从而减少局部神经末梢的刺激,从而更好的达到镇咳的效果,含化也更能稀释痰液,从而达到达到祛痰的效果。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一下,甘草片的食用一般每日3次,每次3-4片。因为虽然甘草片是中药制片,但是甘草片因为含有阿片粉,所以也很容易让人上瘾,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过量或长期的食用甘草片,因为很有可能会产生依赖性。

1/2页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甘草片孕妇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