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牛蒡可以降血糖吗 这样吃牛蒡新鲜又营养


牛蒡是台湾地区的家常菜,并且因为其独特的风味口感受到欧美地区人民的广泛喜爱。牛蒡不仅有排毒养颜、瘦身美容的功效,它还能有效预防癌症,有抗菌杀毒的作用。那么牛蒡可以降血糖吗?牛蒡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牛蒡的吃法有多少呢?

牛蒡可以降血糖吗

牛蒡的医用价值很高,有消渴排毒、改善血糖,预防糖尿病的作用。牛蒡中富含多种膳食纤维,能防治便秘,清除肠道垃圾。虽然牛蒡有降血糖的功效,但是血糖高的患者还是要配合药物治疗,在饮食上进行合理调控。

牛蒡茶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补肾、润肠通便和抑制癌细胞滋生、扩散及移弃水中重金属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牛蒡的功效与作用

1、抗菌作用。牛蒡全植物含有抗菌成分,其中叶含抗菌成分多,主要抗金黄色葡萄球菌。

2、降血糖作用。牛蒡子水提取物能显著而持久地降低大鼠的血糖,能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3、抗衰老和清除氧自由基作用。自由基的种类很多,人体的衰老和炎症都和自由基有很大关联。氧自由基是为典型的一种加速细胞衰老的自由基,它能制造脂褐斑色素,使人体生成老年斑。这种自由基在人体内的增多会加速人体的衰老。

老年斑在体表的出现,表示机体中细胞已进入衰老阶段。而在牛旁根中含有过氧化物酶,它能增强细胞免疫机制的活力,清除体内氧自由基,阻止脂褐质色素在体内的生成和堆积,抗衰防老,为机体提供了对抗和清除氧自由基的内护环境。

4、抗癌作用。牛蒡中的牛蒡苦素能抑制癌细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其中的牛蒡甙元有很好的抗癌活性还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有研究表明,牛蒡中黄酮甙类化合物队恶性肿瘤有相对的抗性。较低量的提取物能抑制癌细胞,是癌细胞向正常细胞靠拢。

5、移除废水中重金属作用。牛蒡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功效,就是可以吸附废水中的重金属,牛蒡对金属离子的吸附能力依次为:Pb>Cd>Hg>Ca>Zn。对汞的吸附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6、其它作用。牛蒡中含有很多成分,其中牛蒡甙和牛蒡酚具有抗肾炎活性,能有效地治疗急性进行性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做肾病治疗剂。而牛蒡的主要成分木酚素具有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对血小板结合作用,可以做血小板活化因子的拮抗药。

牛蒡的吃法

牛蒡排骨汤

原料:牛蒡1条、排骨半斤。盐、味素各少许。

1/2页
牛蒡的吃法牛蒡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