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丹参有哪些作用

丹参是传统中药的一种,被人们称为上品。丹参的作用是非常多的,对于各种疾病的治疗以及缓解都是有很多的作用。小编给大家讲讲丹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吃丹参片注意事项以及丹参食疗方法。一起了解一下吧。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1、镇静作用:丹参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与镇痛作用,改善神经性衰弱性失眠。

2、心肌保护: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损伤,可以提高耐缺氧能力。

3、降血脂:丹酚酸与迷迭香酸有抗脂质过氧化。能降血脂,抑制粥状动脉硬化。

4、抗胃溃疡:能保护胃黏膜,保护缺血性肾损伤。

5、抗菌作用:丹参对敏感及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都有抗菌作用。

6、改善学习记忆:丹酚酸对实验性小鼠记忆障碍有改善作用

7、改善循环:可以改善血液流变性,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与凝血的功能。

8、保肝作用:能保护肝细胞损伤,增进肝细胞再生,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9、改善肾功能:丹参可以改善肾脏功能,增加尿素,肌酐,钠与磷排出。

丹参食疗方法

丹参蒸鱼翅:滋阴活血

红花,丹参各6g,桃仁3g,川芎4g,鱼翅20g,火腿50g,菜胆100g,姜、葱,盐,鸡汤适量的。

把四味中药洗干净,装杯加水蒸约1小时,去掉渣留药液;鱼翅发透,撕丝;火腿切成片,菜胆洗干净切段,姜拍松,葱切段;全部材料和药液放杯中,加鸡汤,上锅蒸约半小时至熟。

丹参鸡汁面:补益气血、滋养五脏、活血化瘀

丹参9g,鸡汤600ml,面条150g,盐5g,葱花5g。

1/2页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吃丹参片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