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作用是什么 居然有这些功效

决明子我们常常会在一些花茶类的货架上面看到,有很多人都以为它和菊花、茉莉花一样属于一种茶饮。其实决明子还是一种中药材,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多的作用的。那么决明子的作用具体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决明子的作用是什么

明目

决明子还可以用在眼科的治疗,它的名称本身就表明了这一点。“决”有开决、疏通的意思,决明就是冲破黑暗、重见光明之意。用决明子捣碎,每日清晨空腹用开水冲服,“百日见夜光”。它与枸杞子等药物配伍,可治疗多种眼疾。

平肝阳

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配伍。

降血压

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

降血脂

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减肥

决明子泡水喝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养生减肥方法。只要每天用10克左右的决明子泡水喝,可以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对体内的多余的脂肪也有很好的分解作用。

建议想减肥的话可以多喝白开水,至少每天6杯,然后每天配合喝两杯决明子茶,这样的效果的是好的。千万不要节食减肥,对身体的伤害很大。

通便

夏季人们的食欲下降,体内的水分流失较快,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想要通便的话不妨喝一点决明子茶,它能够帮助肠道蠕动,排除堆积的宿便。

对于多数人来说决明子直接泡茶就可以喝了,但是如果你的身体比较偏寒,容易拉肚子的话。建议把决明子干炒之后再泡水喝,这样就不怕拉肚子了。

1/2页
决明子的作用是什么决明子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