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使用当归的禁忌 这些人群千万不要吃

当归土鸡汤

土鸡、当归、花生仁、红枣、黑木耳、姜片。

土鸡切块,清水洗净备用。锅内加水烧开,倒入鸡块焯掉血水捞起。将焯好水的鸡块放入高压锅,加水(水没鸡肉约1公分的量),加入姜片,当归,花生仁,黑木耳一起炖。高压锅气阀响约40分钟即可关火,食用时加入盐、胡椒、鸡精调味即可。

当归的功效

1、补血养血

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为补血第一药,适用于心肝血虚证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唇甲浅淡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等症。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补血代表方——“四物汤”,有调经补血之功,尤其适于产后血虚的调治。

2、润肠通便

中医认为精血同源,血虚者津液也不足,肠液亏乏易致大便秘结。当归可润肠通便,常与麻仁、苦杏仁、大黄合用治疗血虚便秘;与防风、川芎、芍药、大黄、薄荷叶、麻黄等组成防风通圣散,可泻热通便。

3、调经活血

当归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既可通经调经,又能活络止痛,尤其适合女性使用,特别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与桃仁、红花、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组成妇科名方——桃红四物汤,常用于经期提前、痛经。

4、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当归挥发油对于离体子宫均有抑制作用,能使节律性收缩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子宫收缩。

5、抗癌作用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妇科肿瘤,以气血停滞、瘀血凝聚者宜。对血虚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或手术、放疗、化疗后正气虚弱之患者,亦可选用当归,以扶正抗癌。

6、抗老防老

当归煎剂对小鼠学习记忆具有明显的影响,用ㄚ迷宫法测定,当归能改善三氯化铝所致的痴呆,降低痴呆小鼠脑的过氧化酯质水准,和B型单胺氧化的活性,能治疗老年痴呆症。

总结:当归虽然看起来不太起眼,但是不得不承认它的功效是十分强大的,不但可以缓解便秘、抗衰老,还可以起到抗癌的作用。如果说你对于当归不会过敏,那么建议可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加入一些当归,比如说做一些当归土鸡汤、当归红蟹汤来吃,对身体很有好处哦!

2/2页
当归的吃法当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