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癌症不能少了它

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茯苓的食用方法

茯苓栗子粥

茯苓15g,栗子25g,大枣10个,粳米100g。加水先煮栗子、大枣、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时徐徐加入,搅匀,煮至栗子熟透。可加糖调味食。

茯苓15g,栗子25g,大枣10个,粳米100g

茯苓糕

材料:茯苓、面粉、发酵粉

做法:将茯苓烘干,然后研磨成为粉末,和面粉一起搅拌均匀,后加入发酵粉,用清水糅合进行发酵,制作成为五厘米左右的糕状就可以了。将做好的茯苓糕放入锅中蒸煮就可以了。

茯苓粥

材料:白茯苓粉、粳米、食盐、胡椒、味精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后和白茯苓粉一起放入锅中熬粥,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煮直到粳米变烂,后加入其他的调味料,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茯苓麦冬粥

做法:茯苓、麦冬各15g,粟米100g。粟米加水煮粥,药水煎取浓汁,待米半熟时加入,一同煮熟食。

茯苓桂圆粥

做法:茯苓30克、桂圆肉100克、粳米100克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文火熬至粥熟,加入白糖即成。

做法:茯苓30克、桂圆肉100克、粳米100克放入沙锅中

茯苓的营养成分

1、每100克茯苓含热量16.00大卡(66千焦)。

2、茯苓含有茯苓聚糖、茯苓酸、脂肪酸、卵磷脂、腺嘌呤、蛋白酶、三萜、钾、钙、镁、磷、铁、硫、二氧化硅等营养成分。

3、每100克茯苓含碳水化合物82.60克,脂肪0.50克,蛋白质1.20克,纤维素80.90克,烟酸0.40毫克,镁8.00毫克,钙2.00毫克,铁9.40毫克,锌0.44毫克,铜0.23毫克,锰1.39毫克,钾58.00毫克,磷32.00毫克,钠1.00毫克,硒4.55微克。

茯苓的副作用

1、我们都知道茯苓有利尿的作用,如果一旦过量服用,那么就会导致小便次数过多,从而伤了身体的根本,令人元气大伤。同时肾虚患者食用之后,会加重疾病症状,甚至出现滑精等情况,所以应注意服用剂量以及特殊人群的服用。

2、常常容易口干以及气虚体弱的患者应该避免服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3、阴虚而无湿热、虚寒滑精、气虚下陷者慎服。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茯苓的功效与作用,相信大家现在对茯苓应该也有了一点了解。茯苓是中药,但是它没有什么大的副作用,并且作用也很多。如果我们的身体允许,也有一些症状出现,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茯苓,但是要注意用量。

2/2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茯苓的食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