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当归的作用 多数妇科药物中都有它的身影

当归是一种中药,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当归,但是真正了解的人应该并不多,当归的作用是什么?当归虽然是中药但是也可以做菜,当归的吃法有哪些?很多食物药物都有食用的禁忌,当归的禁忌有哪些?下面会有详细的解答哦。

当归的作用

调经止痛

当归大多时候都是被当做妇科用药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妇科药物中都有它的影子,有“妇科圣药”之称。当归活血化瘀的效果很不错,也非常适合血虚、气滞血瘀、体寒的女性食用,并且在治疗月经量少、经期不准、痛经等也有一些效果。

当归大多时候都是被当做妇科用药的

调节血脂

当归中含有挥发性油和生物碱,这两种物质可以扩张人体的周边血管,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管阻力,可以使我们的冠状动脉血液流量得到明显的增加,还能降低血压及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发生。

提高免疫力

当归中含有17种氨基酸,也含有当归多糖,这些物质进入我们的身体之后能够有效的调节和刺激体内免疫调节功能恢复,经常食用当归能增强我们的免疫能力。

消炎止痛

当归中的阿魏酸钠和植物淄醇具有较强的抗菌消炎作用,《本草纲目》记载,当归可治“头痛、心腹诸痛、润肠胃筋骨皮肤、治痈疽排脓止痛、和血补血”。当归泡水喝可以松弛器官平滑肌,缓解支气管炎、肺气肿、呼吸道发炎等病症。

补血养血

《本草正义》记载:“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因当中的当归多糖和阿魏酸钠能够促进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生成,增强机体造血功能,适合血虚症或贫血患者服食。

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

祛斑养颜

孙思邈在《千金翼方》记载当归消斑、抗老、健肤、养颜,并称它为“妇人面药”。酪氨酸酶是黑色素的基础物质,而当归可以抑制这种酶的活性,避免因黑色素沉着而产生的雀斑、黑斑、老人斑等。当归内服可补血活血,使女性气血充盈、面色红润;敷脸则能够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祛除面部黑斑,保持皮肤细腻光泽。

防治冻疮

冻疮一般是寒邪入体阳气不达因而气血凝滞所致的,当归具有温经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效,以当归和生姜煎汤内服可以帮助通经活血、祛除体寒,让肢体温热从而防治冻疮。

当归的吃法

1.当归生姜羊肉汤

1/2页
当归的吃法当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