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五倍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倍子是一味中草药,也是常见的收敛药,对腹泻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当腹泻的时候,可以将五味子研成粉末状,加入适量的食醋,均匀的搅拌之后,搓成一个个小药丸,可以当成止泻药服用。

五味子具有止咳的功效

五味子具有止咳的功效,当因肺部虚火引起咳嗽不止现象的时候,可以服用一些五味子,用水煎服,对咳嗽症状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止血也是五味子的功效之一,因为五味子当中含有丰富的鞣酸成分,以及一些脂肪、蜡质等营养成分,具有不错的收敛作用,用水煎服五味子,对胃肠道起到保护的作用,对一些常见的胃肠炎、胃溃疡和上消化道引起的出血现象具有明显的止血效果。

服用五味子还可以对痢疾具有治疗的作用

服用五味子还可以对痢疾具有治疗的作用,当小儿腹泻或者大便呈清水样的时候,可以将五味子研磨成粉状,加入少许的面粉和清水,一起搅拌均匀后,贴在肚脐上固定,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五味子还具有解毒的功效

五味子还具有解毒的功效,尤其是对头疮具有出色的治疗效果,能够对多种细菌病毒起到抑制杀灭的作用,将五味子和白芷按一比一的比例,研磨成细末后,敷在头疮的部位,两三天后就可以止住浓水的流出,一星期就可以治疗头疮。

1/1页
五倍子的功效与作用五倍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