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润肺止咳就吃它

百合是一种很好的药材,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那么饱百合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很多人喜欢吃西芹炒百合,不仅美味还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它的做法你知道吗?鲜百合也有很多的食用,今天再给大家介绍一些鲜百合的做法。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肺止咳

中医认为,百合甘凉清润,食用后能进入心和肺,长期食用能起到清肺润燥的作用,还有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百合对于燥热咳嗽也有很好的疗效,所以经常燥热咳嗽、身体虚弱、心神不安的人群可以多食用百合,会有很好的疗效。

食用后能进入心和肺,长期食用能起到清肺润燥的作用

2.宁心安神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3.美容养颜

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

百合中含有多种物质,都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其中的生物碱,能有效的预防白细胞的减少,对于因为化疗和放疗导致的细胞减少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此外,百合在人体中还能促进和增强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百合还对癌症有预防的效果。

百合的营养价值

1.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镁、锌、硒、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泛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素。

2.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功效成分,如秋水仙碱、百合甙AB等多种生物碱。

秋水仙碱、百合甙AB等多种生物碱

西芹百合的做法

材料西芹200克,鲜百合40克,枸杞20个,植物油1汤匙,盐1茶匙,糖1/2茶匙,味精适量做法1、芹菜洗净后斜切成段,百合剥片枸杞用清水浸泡一会备用。

2、沸水里加少许盐和油烧开,放入芹菜段,水开后关火捞出。

3、鲜百合放入加有少许糖的沸水中焯烫十秒。

4、焯烫好的芹菜和百合用凉水浸泡两分钟后沥干水份备用。

1/2页
鲜百合的吃法西芹百合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