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竟还有这些功效

决明子是一种常见的药材,很多人喜欢用决明子泡水喝,那么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经常服用决明子也会有副作用,有哪些副作用呢?有的人会用决明子来做枕头,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一起来看一看。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1、预防肠燥便秘

很多人喜欢用决明子来泡水喝,可以让人体吸收很多的大黄素,这是一种滋阴润燥的物质,还能有效的患者人体的燥热,预防便秘的发生。此外,经常使用决明子泡水还能帮助肠道排出毒素。这对于人体因毒素的堆积而导致的便秘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所决明子泡水能预防肠燥便秘。

预防肠燥便秘

2、缓解眼疲劳

用决明子泡水喝可以保护人类的眼睛,它能清热解毒,也能清肝明目,而且能提高眼睛的抗辐射能力,可以有效缓解眼疲劳,也能减少眼干眼涩,以及视力模糊和视力下降等不良症状的发生。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平时多用决明子泡水喝还能预防近视。

3、降脂减肥

平时坚持用决明子泡水喝,还能降脂减肥,它不单能清肠排毒,润肠通便,还能加快人体内脂肪的分解与代谢,能抑制脂肪在人体内过分堆积。决明子中还含有一些天然不饱和脂肪酸,它们能促进人体内胆固醇的代谢,也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脂的数量,能在降低血脂的同时起到减肥瘦身的重要作用。

4、保护心血管

决明子泡水喝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护兴血管。决明子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软化血管的功效,还能促进血液流动,减少血液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此外,决明子泡水喝还能滋养心肌,提高心脏功能,对于心脏疾病的预防也有一定的作用。

决明子的副作用

决明子的药用价值虽然比较高,但他在服用时也有一定副作用存在,有些人服用决明子以后会出现恶心腹泻以及腹胀等多种不良症状,这时停药会让这些不良症状很快消失。另外长期服用决明子还会损伤身体的正气,容易让人们出现腹泻便溏,严重时会让人们出现多种体虚的症状。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的作用非常多,能保护视神经、降血压、降血脂、调节免疫功能等等,因此也很受大众喜爱。用决明子制成的枕头有着一股天然的青草味,闻着味道入睡令你仿佛睡在青草丛中。

决明子枕头的作用非常多,能保护视神经、降血压、降血脂

决明子的种子比较硬,枕在头底能按摩头部的穴位。经常枕这样的枕头还能起到降血压的作用,这种功效和降压药的功效很相似。此外,决明子对于头晕、失眠和颈椎病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的效果。有相关症状的朋友可以尝试使用决明子枕头,相信会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除此之外,因决明子本身的药理作用,使用决明子枕头还具有预防癌症,抑制细菌滋生,调节人体免疫力等众多功效。决明子枕头小粒的种子,可贴合人的颈部,对颈椎除了有承托的作用,还有调整的作用。

1/2页
决明子的副作用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