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用五味子有哪些禁忌 能治肝病是真的吗

五味子是中医上很常用的一种中药,不少人可能对这个名字感觉很陌生,但是其实很多的公园里面都会种植五味子,一颗颗红色的果实非常的好看。你知道用五味子的时候有哪些禁忌吗?五味子的作用是什么?五味子能缓解肝病吗?想了解到的话一定要继续往下看哦!

用五味子有哪些禁忌

如果是咳嗽初期还有痧疹初期的患者好不要服用五味子

1、如果是咳嗽初期还有痧疹初期的患者好不要服用五味子,避免病情加重。中医方面认为内里湿热,外部表邪的患者好也不要服用五味子。

2、如果感染了风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感冒,那么这个时候不建议使用五味子。因为在本草正中里面是有记载的,通过实践发现得了风寒的人服用五味子会使得风寒的病情无法好转,寒气会被困在身体里面。

3、肝旺的患者也好不要服用五味子,大量吞服酸性物质的患者也不要服用,避免伤害身体的功能。

4、肝气旺盛以及肺部有实热的患者也要禁止服用,这个时候除了使用黄岑来起到泄热的作用之外,其他的所有药物都要禁止触碰。

以上就是五味子的使用禁忌了,当然这只是比较笼统的一个总结,真正在看中医的时候用药更加的复杂一些,中医师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和病情来用药,大家只要记得选择正规的医院看病、用药就可以了。

五味子的作用

1、保肝及再生肝脏组织

五味子能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保护肝脏免受毒害,并能再生因滥用酒精、药物或肝炎而受损的肝脏组织。

2、保护及增强心脏机能

五味子有利于组织细胞的氧气交换,而且在一些缺氧和心肌受损的个案中,已获证实能对心脏组织产生保护作用。它也能平缓心跳频率和纾解高血压。

五味子有利于组织细胞的氧气交换

3、养阴固精,男女皆宜

五味子对于增强男性和女性的性能力有一定的作用,研究发现五味子能够促进一氧化氮(NO)的产生,因此可以起到养阴固精的效果。如果是对于自己的性能力感觉不是很满意的人群,那么就可以考虑使用五味子来做调整。

4、增进智能健全

五味子能激活神经系统,促进反应能力、精神集中力和协调作用,并增强思维清晰。尽管它具有激活的作用,却没有咖啡因焦躁不安的副作用。这种小小的浆果,有时也被用于治疗忧郁症,并且有助改善烦躁和健忘问题。

1/2页
五味子的作用用五味子有哪些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