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用五味子有哪些禁忌 能治肝病是真的吗

5、增强体能耐力

五味子能增强耐力与力气并加速体力复原。在俄罗斯,以工厂员工和儿童为试验对象的研究结果显示,五味子能增进耐力、增强体力和减少罹患疾病。

6、抗防自由基侵害

五味子所含的木酚素是强效抗氧化剂,能抑制自由基

自由基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癌症、冠状心脏疾病和免疫力不足的主因,也是造成老化过程加速的罪魁祸首。五味子所含的木酚素是强效抗氧化剂,能抑制自由基,并能增加肝脏内的抗氧化剂–谷胱甘肽的水平。

7、延缓老化过程

研究发现,五味子所含的木酚素能增强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TP)或粒线体(细胞能量库)的能量生产,同时保护粒线体免受氧化压力所侵害。这些作用足以说明为何五味子能减缓老化过程和延缓出现与老化相关的疾病,如心脏衰竭、阿兹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

五味子能缓解肝病吗

五味子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主益气,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列为上品。唐代《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该名一直沿用至今。

五味子“五味入五脏”,对人体各脏腑功能有补益、平衡作用,实为中药之奇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五味子不仅能抗氧化、抗胰岛素抵抗、调节免疫、抗癌、保护神经、增强肝脏解毒功能,而且还有保肝作用。

五味子具有消炎作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再生,还能抑制肝脏受损,保护肝脏。临床研究发现,五味子可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抑制谷丙转氨酶的活性,调节人体的免疫机制,从而起到降低转氨酶和保护肝脏的作用。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木酚素、类黄酮等,可补神、补气、补精、强肝等,可促进细胞排泄废物效率,供应更多氧气,提高记忆力,增强免疫力,另外,五味子还能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保护肝脏,并能再生因滥用酒精、药物或肝炎而受损的肝脏组织。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木酚素、类黄酮等

有人体测试结果显示,五味子对治疗病毒性慢性肝炎患者非常有效,并且是中药,没有任何副作用。此外,五味子能促进胆汁分泌,加速肝内酒精等有毒物质的排泄,也是比较好的养肝中药。五味子对肝损害引起的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有降低作用。

大陆学者从五味子的提取物及其有效成分衍生物开发出了五仁醇(五味子果仁的醇提物)、联苯双酯(木脂素类成分五味子素丙的衍生物)、双环醇(由联苯双酯进一步结构改造而得)等保肝药物。这些保肝药品在临床上极为常用。

总结:五味子在使用的时候有一些禁忌,其实很容易,就是有风寒、咳嗽情况的人不能用,肝脏有问题的人不能用,你是不是也已经记住了呢?五味子往往很少直接用,都是和其他的药材搭配着用的,所以大家不需要自己去随便吃五味子,这样反而不能发挥好的效果。

2/2页
五味子的作用用五味子有哪些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