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 这种中药帮你治疗水肿

茯苓是中药的一种,相信很多人不是特别的了解。茯苓具有很多的功效,对人体还是很好的。在平时茯苓的吃法有很多,对于缓解一些症状有很好的功效。不过茯苓的禁忌我们应该了解一下?接下来一起看吧。

茯苓的功效

1、养心安神

茯苓中含有一种可以安神的营养成分,如果我们因为生活或是工作的原因出现了一些症状,如经常失眠,梦多,生活中感到抑郁,平时不爱笑或是感觉神经紧张,都可以通过用茯苓和人参酸枣仁等炖至高汤,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症状。

茯苓中含有一种可以安神的营养成分

2、抗癌抗肿瘤

其实茯苓含有一些抗癌的成分,它包含抗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氨基酸等。在平时多吃一点茯苓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的出现,破坏癌细胞的DNA,移除我们体内致癌的自由基等,不管是用来预防癌症还是用来治疗癌症,茯苓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功效。

3、治咳嗽痰多,腰酸背痛

茯苓可以帮助我们预防感冒的出现,如果我们是因于湿热等原因引起的感冒,这个时候人们就会出现咳嗽等着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手脚酸软,体乏背痛。这样情况我们可以使用茯苓来缓解症状,还可以帮助我们强健身体。

4、治水肿,利小便:

茯苓对身体的水肿和小便困难,稀少的人来说,有很好的治疗功效。而且茯苓药性温和,使我们的尿量增加的同时,又不会损伤我们的脾胃。对小便不利和水肿的人来说,不管是属于寒湿类,还是属于湿热类等其他类型,都可以食用茯苓加以治疗,不用担心茯苓会增加病症的严重程度。

5、脾虚泄泻带下

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茯苓的吃法

1、茯苓糕的做法

配方:茯苓50克 面粉450克

茯苓50克 面粉450克

制作

(1)把茯苓烘干,打成粉,与面粉混匀。

(2)把茯苓、面粉混匀,加入发酵粉,用清水揉合成面团发酵,发好后制成5厘米见方一块的糕状。

(3)把茯苓糕上笼用武火大气蒸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早餐食用。

2、开胃汤

1/2页
茯苓的功效茯苓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