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车前草的功效 这种药材止咳平喘效果好

什么是车前草

我们经常会在野外看到很多的草,有不少都叫不上名字,其中就有车前草,车前草又叫车轮菜,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般情况下,加上花株高50厘米,叶片根生且有长柄,柄长与叶片等长或长于叶片。

其叶为卵形或者椭圆形,先端尖或钝,基部狭窄成长柄,全缘或呈不规则波状浅齿。有数个花茎,高12-50厘米不等,具有棱角与疏毛。车前草是穗状花序,花序长度约为花茎的 2/5-1/2。花色为淡绿色,每朵小花有1枚三角形的宿存苞片。

车前草主要分为两种,大车前草和平车前草。

大车前草:大车前草的叶片卵形或宽卵形,先端圆钝,基部圆或宽楔形;叶柄基部常扩大成鞘状,种子黑色。主要生于山野、路旁、花圃或菜园、河边湿地,分布于全国各地。

平车前草:平车前草具直根,叶全部为根生,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具长柄,蒴果周裂。主要生于山野、路旁及河边。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河南、湖北、西藏等省区也有分布。夏、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或鲜用。

车前草虽然叫做草,但是它其实是一种药,对人的身体有着很好的保健作用,不仅能够防治皮肤溃疡,还能够治疗多种疾病。

车前草怎么吃

1、车前草饺子

材料:车前草,肉馅,各类调味品。

做法:将采来的车前草幼株、嫩芽,择洗干净,用开水焯一下,直到烫熟,放至一边切碎、晾干水分备用;将肉馅和晾干的车前草加入调味品搅拌均匀,然后饺子馅就做好了。此法也适合做馅饼,蒸包子,都是类似的办法。

2、凉拌车前草

材料:车前草,各种调味品。

做法:同车前草包饺子的第一步是一样的,洗净、烫熟、晾干、切碎;将车前草放入碗里后加入适量的食盐、味精、蒜泥、醋、香油以及花椒油等调味品。

3、炒车前草

葱花,蒜片,花椒

材料:车前草,葱花,蒜片,花椒。

做法:去除车前草里面的杂质后,洗净、烫熟、晾干;起油锅,用花椒、葱花、蒜片爆香,加入晾干的车前草快速翻炒,炒匀即可出锅。

总结:车前草的作用是比较厉害的,不过作为中药材使用的时候,大家不要盲目,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造成不良的影响。假如遇到新鲜的嫩车前草,建议大家可以把它和肉一起做成饺子吃,它的吃法和很多的野菜相似,一定要试试看哦。

2/2页
车前草的作用车前草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