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 这种中药有效缓解咳嗽痰多

茯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材,不少人在熬汤的时候都会喜欢放一些。茯苓的功效是什么?这个问题有很多人都是不了解的。茯苓的吃法有很多,不过吃的时候也要注意,因为还存在一些禁忌,一定要注意了。更多关于茯苓的信息,请看下文进行了解吧!

茯苓的功效

茯苓具有安神的效果

1、养心安神

茯苓具有安神的效果,比较经典的一个搭配就是茯苓家人参和酸枣,经常吃能够达到养心的作用。现在有很多人平时的心理压力很大,思想负担比较重,导致心浮气躁,晚上的时候也睡不着,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吃点茯苓来进行改善。

2、抗癌抗肿瘤

茯苓中由于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元素很多,因此常吃还能达到预防癌症的效果。我们的身体平时会有很多的自由基,如果能够及时的把这些自由基都清除掉,那么就不容易患上癌症了,即使已经得了癌症,也可以通过用一些茯苓来缓解病情。

3、治咳嗽痰多

茯苓对于咳嗽、痰多的症状也有不错的缓解效果,特别是有很多人都是由于湿热造成的感冒、咳嗽,这个时候用茯苓来治疗效果显著。感冒的时候,人往往还会有全身酸软、腰酸背痛的情况,吃茯苓也可以缓解这些问题,让人的身体更加强壮。

4、治水肿

茯苓对身体的水肿和小便困难,稀少的人来说,有很好的治疗功效。而且茯苓药性温和,使我们的尿量增加的同时,又不会损伤我们的脾胃。对小便不利和水肿的人来说,不管是属于寒湿类,还是属于湿热类等其他类型,都可以食用茯苓加以治疗,不用担心茯苓会增加病症的严重程度。

5、脾虚泄泻带下

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

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茯苓的吃法

1、茯苓糕的做法

配方:茯苓50克 面粉450克

1/2页
茯苓的功效茯苓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