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黄芪的功效 这种药物可以促进机体代谢

1、黄芪麦冬生地饮

原料: 黄芪30克,麦冬15克,生地15克。

做法: 洗净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每天少量多次饮用。

2、黄芪鸡汤

原料: 黄芪10克、土鸡500克、红枣10个、莲子10克、枸杞5克。

黄芪10克、土鸡500克、红枣10个

做法

(1)将土鸡洗净斩块,准备好药材,姜去皮。

(2)鸡块冷水下锅,放入白酒焯水,捞起来再冲洗一遍。

(3)将鸡块、黄芪、莲子放入压力锅中,倒入清水炖一个小时。

(4)转砂锅,放入红枣煮二十分钟,再放入枸杞煮十分钟,后加入花生油。

3、黄芪当归茶

材料: 黄芪30克,当归、红枣各10克。

步骤

(1)将黄芪、当归、红枣洗净,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取汁。

(2)药渣再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取汁,合并药汁即可。

黄芪的禁忌

1、从体质上来说,黄芪适合气虚脾湿型的人,这种人往往身体虚胖,肌肉松软,尤其是腹部肌肉松软。而身体十分干瘦结实的人则不宜。从身体状况来说,感冒、经期都不要吃黄芪。

从身体状况来说,感冒、经期都不要吃黄芪

2、从季节来说,普通人春天不宜吃黄芪。为什么感冒不能喝黄芪粥呢?因为黄芪是固表的,它帮助身体关闭大门,不让外邪入侵。可是当身体已经感受外邪的时候,就会变成闭门留寇,把病邪关在体内,无从宣泄了。同理,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人体需要宣发,吃黄芪就不太适宜了。

3、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配伍运用。

4、阴虚患者使用黄芪,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熟地、玄参、麦冬、天冬、玉竹等。湿热患者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热毒炽盛的患者必须配伍清热解毒药,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黄芪的功效,我们现在对黄芪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黄芪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多种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是很有比较好的一种药物。

2/2页
黄芪的功效黄芪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