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黄芪的功效 吃这种药材可以赶走疲劳感

做法:将洗净的乳鸽放入沸水氽一会,捞出斩块放炖盅内,加入黄芪、枸杞,并将料酒、盐、味精、姜片、鸡清汤同放炖盅内,上笼蒸至肉熟烂,淋上鸡油。

功效:具补气壮阳、固表止汗、解毒祛风之功用。适用于中气虚弱、体倦乏力,表虚自汗及痈疽疮溃久不愈合之人食用。

人参黄芪粥

原料:人参4g、黄芪18g、糯米70g、白糖4g、白术8g。

人参4g、黄芪18g、糯米70g、白糖4g

做法:将人参、黄芪、白术切成薄片,用清水煎成浓汁,滤出药汁后,早晚分别取汁煮糯米粥,加白糖趁热吃。每日吃2次。

功效:补正气,抗衰老,美容颜。

黄芪山地粥

原料:黄芪30g、山药100g、生地黄15g。

做法:黄芪、生地黄煎水取汁,山药研为粉末;将前汁煮沸,频频撒入山药粉,搅匀,煮成粥食。

功效:黄芪、山药补气益脾,生地黄养阴清热;三者均能降血糖。用于糖尿病,气虚阴亏,口渴口干,尿频。

补虚正气粥

原料:黄芪20g、党参lOg、粳米100g,白糖适量。

做法:将黄芪、党参用清水浸泡40分钟,按水煮提取法提取浓缩液30mL。粳米粥将成时加入浓缩液,稍煮片刻即可。早晚各食1次,服时酌加白糖。

功效:补正气,疗虚损,抗衰老。用于内伤劳倦,年老体弱,久病身瘦,心慌气短,体虚自汗,脾虚久泻,食欲不振等症。喝粥期间忌食萝卜和茶叶。

黄芪的禁忌

1、肺结核患者不可以食用黄芪

肺结核患者不可以食用黄芪

肺结核主要表现为咳嗽,口干舌燥,身体会出现发热,所以反而通过吃黄芪,对于病情的恢复以及治疗有害处,因此建议选择其他的中药代替黄芪,以免给肺结核患者带来麻烦。

2、月经期妇女不能吃黄芪

在月经期吃黄芪,对于女性的身体会构成伤害,甚至会造成月经紊乱,所以在月经期,女性千万不要吃黄芪,以免出现月经紊乱。

3、孕妇不能吃黄芪

吃黄芪有滑胎的作用,所以对于孕妇以及胎儿都会有伤害,在怀孕期间是不可以服用黄芪的,特别是怀孕的晚期,更要引起注意。所以对于想通过吃黄芪让自己更健康的人,要了解吃黄芪好处和禁忌,这样才能安全吃黄芪。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黄芪的功效,这种药材的价格不贵,看起来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实际上它的功效是很厉害的。黄芪在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按照医嘱来吃,不要自己随意的去搭配,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

2/2页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黄芪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