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 这种药物能够泻肝火平肝阳

决明子是很常见的一种中药,它能够帮助人们治疗多种疾病,还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决明子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帮助人们清肝明目,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肥。决明子的吃法有很多,它可以煮成粥,还可以泡水喝,决明子的禁忌有很多,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决明子的功效

1、清肝明目

决明子对人体还是比较好的,它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清肝明目作用,能够帮助人们治疗肝经风热上攻,用于目赤肿痛,目暗不明。人们在平时出现了青盲、目涩、白膜、眼赤痛等各种眼病,这个时候适当的吃决明子能够起到,治疗青盲内障的效果。

决明子对人体还是比较好的

2、泻肝火、平肝阳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决明子能够帮助人们泻肝火,我们要知道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人们在平时一旦出现了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的症状,那么这个时候大家可以使用决明子,并且将决明子与菊花、钩藤等配伍,这样能够改善不适的症状。

3、润肠通便

总是出现便秘的人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决明子,决明子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缓解便秘的效果,主要是因为在决明子中含有大黄素,这个物质能够帮助人们起到清热润肠的作用,它还可以帮助人们治疗内热肠燥,大便秘结,常配伍瓜蒌、郁李仁等润肠药同用。

4、降血压

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

5、降血脂

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

6、减肥

取决明子15克,入锅内炒黄至略有香气,研碎;再取夏枯草9克,洗净切碎。将两味药放到杯内,用开水冲泡代茶服,适用于肥胖而血压偏高者。

决明子的吃法

第一:决明子粥

材料:决明子、粳米、冰糖

做法:将决明子放入锅中翻炒,出香味之后取出放冷,然后放入锅中煎水。留下药液,然后放入粳米熬粥,粥成之后加入冰糖,这就可以服用了。

功效:这道决明子粥适合在夏天服用,具有清肝明目以及治疗便秘的作用,对于白内障也有不错的疗效。建议每天吃一剂,坚持两周时间,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健康。

第二:荷叶决明子减肥茶

材料:荷叶、决明子、何首乌、扁豆、制大黄、玳玳花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准备好后用开水冲泡,代替茶水饮用。

功效:这道茶饮的主要作用就是减肥降脂,适合一些便秘患者以及肥胖患者服用,效果非常的不错。

1/2页
决明子的功效决明子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