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药物能降血压

决明子是中药中常见的一种,大家在很多中成药物中都会看到它的身影。决明子本身具有很多对身体比较好的功效,它能够起到明目的效果,还可以降低血压。决明子的吃法有很多,它可以泡茶喝,还可以做成菜式,决明子的禁忌是什么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决明子的功效

1、明目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决明子能够用于眼科的治疗,它当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对人们的眼睛非常好,在平时大家可以将决明子捣碎,每日清晨空腹用开水冲服,这样对眼睛非常好,也可以“百日见夜光”。它与枸杞子等药物配伍,可治疗多种眼疾。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决明子能够用于眼科的治疗

2、通便

在气温比较高的时候,人们出汗较多,水分流失较快,此时很有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情况。此时大家可以用决明子泡水喝,能起到很好的明目、通便、清肠的作用。大家在用决明子泡水的前,应该将其炒到微黄为好。

在用决明子制作凉茶的时候,所有中药材每次取10克即可。每天可以适量的饮用,天天喝上2-3次足够!决明子的饮用还要区分体质,体质差及冷凉体质的人应少喝,不然很有可能会引起肾虚或腹泻。体热型者应先分清上火原因。

3、泻肝火、平肝阳

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配伍。

4、降血压

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降血脂: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决明子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

5、减肥

决明子泡水喝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养生减肥方法。只要每天用10克左右的决明子泡水喝,可以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对体内的多余的脂肪也有很好的分解作用。坚持服用决明子茶可以起到全身去脂的效果,既不影响饮食和身体健康,还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6、预防热伤风

夏季轻易出现中暑、热感冒的情况。可将适当的桑叶、竹叶、薄荷粉碎,与菊花一起放壶内煮水或用沸水泡水喝,对咽喉热痛、风热感冒等症状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还有疏风解表、清热生津的作用。

决明子的吃法

海带决明汤

材料:海带,决明子,瘦肉,姜,盐,鸡精。

1/2页
决明子的功效决明子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