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三七的功效 这种药物竟然可以延缓衰老

三七是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它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能够帮助人们有效的改善肝功能,还可以起到延缓身体衰老的功效。三七的做法有很多,除了泡水饮用,它还可以做成菜式,药物都是有禁忌的,三七也是如此,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三七的功效

促进造血

三七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它能够起到很好的补血作用。有研究显示经射线照射小鼠,三七总皂苷(PNS)腹腔连续注射6天,对造血干细胞的增值有很好的作用。在大鼠急性失血性贫血,此时注射三七能够有效的促进红细胞、网织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

三七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

延缓衰老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三七能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它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当中含有的物质能够清除脂质过氧化物,这些物质还可以很好的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所以吃三七在一定程度上能保护脑组织器官免受过氧化,从而延缓衰老。

三七醇中的提物还能够有效的促进小鼠脑内DNA、RNA和脑蛋白质这类物质的合成。身体中的大脑蛋白质和核苷酸水平能够有效的预防大脑衰老程度和记忆强弱,三七醇的提取物对小鼠脑内DNA、RNA及蛋白质等物质,有非常好的促进效果。

三七能增强免疫功能,三七皂苷能显著提高大鼠、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数,提高NK细胞的活性。

保肝

三七具有抗肝损伤作用,三七注射液连续给药6天,能显著降低四氯化碳肝损害和大鼠血清转氨酶,肝细胞浆空泡变性及坏死等也较轻,三七总皂苷对四氯化碳肝损害小鼠的血清SGPT有抑制作用,并对肝脏DNA和蛋白质显示促进作用。

对代谢的影响

三七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三七皂苷C1能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糖,并能拮抗胰高血糖素的升血糖作用,而PNS则有协同胰高血糖素的升血糖作用;

三七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

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三七皂苷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和抑制的双向调节作用,能提高脑力和体力活动,临床表现出抗疲劳、镇静、安定、催眠和镇痛作用。三七皂苷是一种阿片肽样受体激动剂,不具有成瘾的副作用,临床证明三七能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

三七的做法

1、三七炖鸡或炖排骨

方法:三七主根(15~20克)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洗净,将其敲成蚕豆大小,用纱布包好,加鸡肉或排骨(1000克),盐少许,用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益气养血、治疗血崩、产后虚弱、盗汗、有滋补强壮的作用,也治疗老年人的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

2、三七木耳炖猪肉

1/2页
三七的吃法三七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