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天麻的功效 这种药物可以帮你镇痛

功效:平肝熄风、定惊止痛、行气活血、补脑益智,适用于虚火头痛、眼黑肢麻、神经衰弱、高血压头昏、智力低下等症的辅助食疗。

天麻鱼头汤

原料:活鲤鱼一条,去皮鲜天麻100克,茯苓10克,川芍、姜末各6克,酱油、麻油各10毫升,黄酒15毫升,白糖20克,葱9克,精盐、味精、胡椒粉各3克,水淀粉、鲜汤各适量。

活鲤鱼一条,去皮鲜天麻100克,茯苓10克

做法

1、将鲤鱼去鳞、鳃和内脏,洗净,装入盘内;将川芎、茯苓切成片,用二次淘米水浸泡数小时,再将天麻放入泡过川芎、茯苓的淘米水中浸泡1-2小时,捞出天麻切成薄片待用。

2、将天麻片放入鱼头和鱼腹内,置盆中,然后放入葱、姜,加水适量,上笼蒸30分钟出锅待用。

3、用水淀粉、鲜汤、白糖、精盐、味精、胡椒粉、酱油、麻油等调料,在锅内烧开勾芡,浇在鱼头上即成。

功效:活血祛风,养血生发,健脾和中,补益肝肾,适用于生发护发,此适用于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所致头痛、目眩肢麻、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症的辅助食疗。

天麻的禁忌

1、天麻适合一般的人群使用,老人和病人吃了过后会有很大的帮助,体质虚弱的人吃了过后也有很多的好处,但是部分人群在头晕目眩的情况下不宜吃天麻。

2、由于天麻具有诸多的功效,而怀孕的女性是非常特殊的群体,因此在妊娠期不宜吃天麻。

由于天麻具有诸多的功效

3、有的人存在血虚和阴虚的情况,吃了天麻之后可能会导致情况的持续加重,因此在吃天麻之前,应该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4、有许多产品都并不适合小孩子吃,由于天马对大脑的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和调节作用,可以增强视神经的分辨能力,因此处于发育阶段的人群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天麻,但是尽量要用天麻和食材一起搭配。

5、有的人正在服用某些药品,在使用天马之前就应该要询问医生,否则有可能会影响到某些药物的功效和作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天麻的功效,大家现在对天麻应该有了一点了解,它是中药的一种,在平时人们或许不常见,但是它能够帮助人们治疗多种疾病,并且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因为药物的禁忌比较多,所以大家使用天麻的时候要知道它的禁忌。

2/2页
天麻的吃法天麻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