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当归的功效 这种药物竟有抗癌作用

中药一直都是我国传统的药物,现在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中药了。当归是中药中常见的一种,很多医生都会用它来给患者治疗疾病,它的功效非常多。当归除了做成药物,还可以做成菜式,它的吃法非常多,大家知道当归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当归的功效

1、补血养血

当归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当归味甘而重,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补血效果,为补血第一药,如果说人们因为心肝血虚证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等多宗症状。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将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能够组成补血代表方——“四物汤”。

当归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

2、润肠通便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当归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要知道人们精血同源,血虚者津液也不足,那么非常有可能会导致肠液亏乏大便秘结。当归可润肠通便,大家可以将它与麻仁、苦杏仁、大黄,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治疗血虚便秘,帮助人们改善便秘。

3、调经活血

当归气轻而辛,所以能够行血,它可以起到通经调经,又能活络止痛,所以它是一种比较适合女性使用的药物,尤其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在古代也被人们称为“妇科圣药”。大家可以将它与桃仁、红花、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常用于经期提前、痛经。

4、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当归挥发油对离体子宫均有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子宫收缩。

5、抗癌作用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妇科肿瘤,以气血停滞、瘀血凝聚者宜。对血虚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或手术、放疗、化疗后正气虚弱之患者,亦可选用当归,以扶正抗癌。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妇科肿瘤

6、抗老防老

当归煎剂对小鼠学习记忆具有明显的影响,用ㄚ迷宫法测定,当归能改善三氯化铝所致的痴呆,降低痴呆小鼠脑的过氧化酯质水准,和B型单胺氧化的活性,能治疗老年痴呆症。

当归的吃法

推荐一:当归瘦肉汤

原料:猪瘦肉200克、当归15克。

做法:把猪瘦肉切块,然后与当归一起隔水炖30分钟即可。

1/2页
当归的吃法当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