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这种药物能用于气喘咳嗽

甘草是中药中的一种,在一些中成药物中会有它的身影,甘草具有很多对身体比较好的功效,还可以为身体带来一些不适的症状。甘草的吃法非常多,除了泡水喝,还能够做成菜式,中药有很多的禁忌,所以甘草也有一些禁忌,下面就一起看吧。

甘草的功效

1.如果说在平时人们有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等情况,或是人体有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症状。如果是前者,此时大家可以将甘草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如果是有后面的情况,可以与党参、白术等同用,如四君子汤、理中丸等。

如果说在平时人们有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等情况

2.甘草能够为身体改善很多不适的症状,人体一旦出现了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情况,这个时候可以单用甘草。可以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有痈疽疮疡的症状,此时人们可以将它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

3.用于气喘咳嗽。甘草改善咳嗽的效果非常好,可以单独使用,还可以配伍其他药物应用。它能够帮助人们治湿痰咳嗽;如果说想要改善寒痰咳喘,那么可以饮用苓甘五味姜辛汤;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用甘草来改善咳嗽的症状,效果也非常不错。

4.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5.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的吃法

大麦甘草茶

材料:大麦10克,甘草2克,冰糖适量,煮茶包。

大麦10克,甘草2克,冰糖适量,煮茶包

做法:(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 把大麦仁和甘草放入煮茶包中。

(3)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煮茶包煮上7-10分钟。

(4) 再把冰糖放入煮至溶化即好。

甘草丝瓜汤

材料:甘草10克,丝瓜1根,瘦肉片200克,鸡高汤500克,清水600克,盐3克。

做法:(1)甘草、肉片、加高汤、清水,如汤煲煮沸。转文火煲30分钟。

1/2页
甘草的功效甘草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