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 这样药物竟然能滋养肝脏

何首乌是常见的一种中药,要知道在很多的药物当中都有何首乌的身影。何首乌当中含有的物质,可以为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关于何首乌的吃法有很多,它可以泡水喝,还能够炒着吃,药物的禁忌有很多,何首乌的禁忌也非常多,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何首乌的功效

1.缓解便秘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何首乌可以有效的改善便秘,在何首乌当中含有类似于蒽醌类的物质(大黄素),这种物质到了身体中具有一定的泻下效果,相比泻药大黄更缓和。如果说人们在平时一旦出现了肠燥便秘、痔疮便血的症状,可以用首乌泡水喝缓解。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何首乌可以有效的改善便秘

2.乌须发

何首乌乌发的效果比较好,古代中医将人的头发称为“血余”,所以人们认为“发为血之余”,中医认为头发乃是血的延续,头发的荣润主要是依赖于肝肾所藏的精血。所以说人们适当的补充何首乌,具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内服可防治须发早白。

3.养肝

在中医的角度来讲,何首乌气温,味苦涩,它具有“温补肝,苦补肾”的功效,所以能滋阴养血、补肝益肾。现代的医学发现,何首乌的提取液中含有能抑制肝内氧化脂及转氨酶升高的物质,这样可以从本身上降低脂肪酸的含量,对脂肪肝、乙肝等引起的肝功能受损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4.补肾

首乌不寒不燥,是滋补肾阴虚的良药,能固精益肾、健筋骨,适用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腰膝酸软、耳鸣、遗精。

5.增强免疫功能

首乌能间接提高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激活T淋巴细胞,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

6.延缓衰老

首乌能促进细胞分裂、增生,对改善中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及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是脑力劳动者、儿童及老年人健脑益智、抗衰防老的佳品。

首乌能促进细胞分裂、增生

何首乌的吃法

第一、泡水喝

取出一定量的制何首乌用开水冲泡以后喝就行,在喝的时候直接当做茶来喝,当然,也可以加入一些糖在里面,这样口感可能会稍微好一些,如果自己能够忍受没有加糖的何首乌水则建议不要加糖。

第二、直接吃

将其挖出来以后直接清洗干净去皮以后服用,它的味道稍微有点苦,不过,也有一丝甘甜的味道,所以,可以直接将他当作水果来吃,要是不喜欢这种味道则不建议直接生吃。

1/2页
何首乌的吃法何首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