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 这种药物可以帮你利水渗湿

茯苓是中药的一种,如果在大家在买中成药物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很多药物中都有它的身影,茯苓有很多的功效,还可以预防一些疾病出现。茯苓除了当做药物,也能够做成食物,它的做法非常多,大家知道茯苓的禁忌是什么吗?

茯苓的功效

1、利水渗湿:茯苓是一种很好的药物,它能够帮助人体改善水肿和小便困难等症状,并且效果非常好。大家要知道茯苓药性温和,它在使尿量增加的同时,还不会伤害到我们的脾胃。这一点对于小便不利和水肿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

茯苓是一种很好的药物

2、防癌抗癌:茯苓当中含有一些能够起到抗癌的成分,它里面含有能够抗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等,所以适当的吃茯苓能够抑制癌细胞的产生,还能够有效的破坏癌细胞的DNA等,所以在平时人们可以使用茯苓来预防癌症。

3、养心安神: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茯苓能够安神,主要是因为它当中含有一些可以安神的营养成分,如果说在平时人们因为工作压力大等有精神问题,常见的症状就是经常失眠梦多、生活中感到抑郁等,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用茯苓和人参酸枣仁等炖至高汤饮用,能够改善症状。

4、治疗咳嗽:茯苓对感冒也有一定的治愈效果,对由于湿热等原因引起的感冒,具体性状为老咳嗽、痰多,严重的时候还会手脚酸软、体乏背痛,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食用茯苓熬粥或者炖汤来达到一定辅助治疗的目的,当然像患上感冒的时候严重的话还是好去医院看医生。

茯苓的吃法

1、茯苓薏米粥

准备60g薏米、15g茯苓,将其全部洗净后磨成细粉。然后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待大火煮沸后加米熬成粥,再在将熟时加入药粉搅拌均匀即可食用。此方具有健脾利湿、清热的功效,比较适用于有风湿性关节肿痛的人群,也能够帮助缓解咳嗽、痰多、胸膈痞满等症状。

准备60g薏米、15g茯苓,将其全部洗净后磨成细粉

2、枸杞子茯苓茶

药茶饮总是方便又实用的,我们可以备好50g枸杞、100g茯苓,将之磨为粗末,分包装起来,每包在5~10g左右,要冲泡时可以再加入6g红茶,待热水一冲,焖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建议一日喝2次,可坚持一周然后暂停两三天,再饮用一周,这样可达到利尿通淋、健脾益肾的效果。

3、茯苓酒

把60克茯苓放入500克白酒中,一星期后就能喝,具有宁心安神和利湿强筋功效,特别适合心肌失眠以及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

1/2页
茯苓的功效茯苓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