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用它还能够减少药物毒性

甘草是人们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草药,一些中老年朋友也会将它当做保健中草药,甘草的功效有很多,它不单单可以用来治病,也可以调理身体。如果说大家在饮食中加入甘草能够强健身体,甘草的吃法是什么呢?甘草是药物,它的禁忌大家必须要知道。

甘草的功效

1、甘草有一种比较好的饮食方面的功效,就是它能够很好的调和药汤的苦味。我们都知道中药是比较哭的,尤其是加入了黄连等方子,一些人基本都是咽不下去的,而甘草本身的味道发甜,如果说大家在药方中加入甘草,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中和苦味。

甘草有一种比较好的饮食方面的功效

2、除了调和苦味,甘草还有一种很好的功效,就是可以缓解草药中的毒性。中药现在的都是采用古法熬制,主要就是将各类草药,按照一定的混合在一起,人们饮用之后虽然能够起到起到治病的功效,不过这些药物没有经过提取过滤,植物中的毒素没有祛除。

如果大家在煎药的时候,适当的在药汤中加入一味甘草这样会更好,主要是因为甘草当中含有的成分能够起到有效的缓解并解除药物中的毒性,这样就能够减少中药对于身体的一些伤害,所以它有很好的中和药物毒性的效果。

3、相信大家都知道一种药物,叫甘草片。这种药物大的作用就是止咳,同时,这也是甘草的另一作用:止咳。在古时候中医盛行的年代,甘草常用于补虚止咳的方子中,不仅效果好,且不容易复发。

甘草的吃法

1、甘草三豆饮

材料:绿豆10克、赤小豆10克、黑豆10克、生甘草3克

绿豆10克、赤小豆10克、黑豆10克、生甘草3克

制作:先把三豆洗净,浸泡1小时后,同甘草一并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用文火煨炖,煮至熟透当作饮料。

用法:以上为1次量,每日2~3次,连用5~7天。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适用于小儿水痘。

禁忌:在治疗期间忌食鱼腥及辛辣食物。

2、解忧甘草茶

材料:甘草3钱,小麦1两,红枣3钱,开水1000ml。

做法:将所有药材加入1000ml的水煮沸,小火续煮15分钟,去药渣即可当成平时茶饮。

1/2页
甘草的功效甘草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