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生姜的功效 它驱寒的效果你想不到

生姜是一种食材,但是它也是常见的中药,一些人在平时喜欢直接吃生姜,还有的人会用醋、酱、糟、盐等加工食用,它的吃法非常多。并且生姜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那么大家知道生姜的功效有什么吗?有一些人在平时是不能吃生姜的,它的禁忌有哪些?

生姜的功效

1、大家应该要知道生姜是一种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所以它也被人们称为“呕家圣药”。如果在平时人们出现了胃肠不适、口腔异味症状,并且引起了恶心,欲呕的情况,那么可以在早晨含1片姜片来解决。生姜还可以缓解晕车晕船的症状。

大家应该要知道生姜是一种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

2、经常吃生姜能够开胃健脾促进食欲。如果人们在平时因为一些疾病的原因,出现了食欲不慎的情况,那么大家可以在吃饭之前,适当的吃一点生姜片,这样能够有效的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就能够很好的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3、降温提神,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适当的吃生姜能够起到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的效果。像是对于因为暑热出现了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的情况,此时适当的喝点姜汤能够缓解症状。在我国很好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

4、除了降温提神作用外,生姜还有驱散寒邪的作用,由于着凉、受寒等引起的感冒、头疼、腹痛等,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5、生姜能起到抗菌的作用。当吃了受了污染的食品,引起急性胃肠炎,而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着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6、脚是我们的第二心脏,身体上的各个脏器都能在脚上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泡脚不仅能改善末梢循环,如果泡脚水中加入适量的生姜,生姜性热,既可以快速驱寒,又能预防流感。

泡脚水中加入适量的生姜

7、经常吃生姜可以抗衰老。因为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

姜的吃法很多,例如喝姜汤,吃姜粥,炖肉、煎鱼加姜片,制扁食、水饺馅时加点姜末,既能使味道鲜美,又有助于醒胃开脾,提神,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有助胃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过,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下面一起来看看。

生姜的吃法

姜+红糖

姜糖一般是用姜和红糖熬制而成,甜中带辣。有祛湿去寒的功效,非常适合在潮湿的气候食用。

姜+茶

1/2页
生姜的功效生姜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