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莲子的功效 莲子的这5个功效不能小瞧

莲子是一味中药,不过现在的人会将它当做食物食用,它是药食两用的药材,莲子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具有非常多的功效。关于莲子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熬粥喝,还能够做成汤品,一些人不适合吃莲子,它的禁忌有什么?

莲子的功效

1、健脑,增强记忆力

在平时适当的吃莲子,能够帮助人们增强记忆力,这样能够很好的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对于喜欢用脑的人来说,吃莲子是特别好的。对于在高中的学生来说吃莲子,能够提高大家的学习能力,这大家可以每天喝一碗莲子粥。

在平时适当的吃莲子,能够帮助人们增强记忆力

2、降血压

要知道现在出现高血压的人特别多,有一部分人需要依靠降压药物才能够将血压维持在正常的水平中。对于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可以适当的吃莲子,它可以说是很好的降血压食物,常吃莲子能够将我们的血压稳定在一个固定范围之内。

3、强心安神

现在人们承受的生活压力与工作压力都非常大,所以一些人可能会有精神不好的情况,存在晚上睡不着觉的情况。这个时候吃莲子,能够起到很好的强心安神作用,大家如果在晚上的时候喝一碗莲子粥,那么对于睡眠是很有效果的。

4、滋养补虚

莲子对于老年人也是特别有好处的,老年人体质比较弱,吃一些莲子可以帮助强壮身体,让身体变得越来越健康,对于长寿特别有帮助。

莲子对于老年人也是特别有好处的

莲子的吃法

1、莲肉糕:莲子肉、檽米(或稻米)各200g,炒出香味;薏苡仁100g(削皮)。共研为粉末,白砂糖适当,一同拦匀,放水使之成糊状,煮熟,待冷后铺平切片即成。

来源于《士材三书》。薏苡仁为健脾利湿药,与莲子肉、檽米同蒸糕食,则健脾益胃之功尤著。用以脾胃虚寒,饮食搭配不融,大便稀溏等。

2、大枣银耳莲子汤:大枣100克,银耳50克,莲籽100克,老红糖适当。将大枣、银耳、莲籽清洗后泡茶。锅里加适当的水,放进3种原材料,煮开后,放糖调料。

1/2页
莲子的吃法莲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