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通过一文让你详细了解中药甘草

说到甘草大家应该不陌生,它是常见的中药材,经常被人们用来治疗咳嗽等症状,那么大家对于甘草具体的功效有哪些了解吗?甘草除了当做药物,也经常被人们直接泡水喝,它的吃法有很多,药物都有禁忌,对于甘草的禁忌大家知道吗?

甘草的功效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甘草这种药物能够起到很好的抗病原微生物的效果,甘草会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它当中含有的甜素,这种物质到了人体中会直接破坏病毒细胞,并且有一些研究显示,甘草对于水痘或者是带状疱疹病毒有非常好的抑制效果。

甘草这种药物能够起到很好的抗病原微生物的效果

甘草具有比较好的解毒效果,有研究发现,甘草以及其多种的制剂,对于很多药物中毒或者是细菌中毒,有一定的解毒效果,还能够很好的降低中毒的死亡率,所以大家能够吃甘草,还可以止咳化痰,甘草这种药物可以覆盖在发炎的粘膜上面,很好的缓解咳嗽症状。

大家可以将甘草用于气喘咳嗽。它可以直接单用,还可以和其他药物一起应用。像是能够治疗湿痰咳嗽的二陈汤;还可以治疗咳嗽哮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甘草的止咳新效果是非常好的,如果大家有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等情况,也可以服用甘草。

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着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

甘草的吃法

1、解忧甘草茶

材料:甘草3钱,小麦1两,红枣3钱,开水1000ml。

做法:将所有药材加入1000ml的水煮沸,小火续煮15分钟,去药渣即可当成平时茶饮。

功效:适用于焦虑不安、不易入睡或浅眠易醒的人、可宣郁解忧、益气健脾。

2、川贝甘草茶

材料:川贝母、款冬花、甘草各3克,杏仁2克,麻黄1克,茶叶5克。

制法:将川贝母、款冬花、麻黄、杏仁放入清水锅中煮沸,再加入茶叶、甘草略煮,即可倒入杯中。

1/2页
甘草的功效甘草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