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中药山楂的功效 4个好处让它在药物中脱颖而出

山楂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新鲜的山楂经常被人们当做水果食用,它是一种水果,但是中药山楂是干品,它的功效有什么呢?关于中药山楂的吃法有很多,它可以直接泡水喝,还能够做成汤类。一些人不适合吃山楂,它的禁忌有什么?

中药山楂的功效

1、消积食:山楂本身味酸,它里面含有多种酸性物质,所以适当的吃一点能够消积食、消脂,还可以促进消化,山楂能够治疗肉食积滞,脾胃虚弱等情况。一旦出现了消化不良、腹胀、胃痛等情况,服用山楂能够起到很好的改善效果。

山楂在中医上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2、活血化瘀:山楂可以活血、化瘀。大家可以将它与味甘的中药搭配服用,能够起到化瘀的效果,山楂里面的物质,也能够养肝化郁气,而不伤元气。如果大家因为气滞瘀引起的胸腹疼痛,此时可以将山楂搭配红花、川芎一起使用,能够很好的改善不适的症状。

3、驱虫:山楂煎水每天下午3点开始饮用,在晚上10点左右饮完,在这中间一定不能吃完饭。第二天的时候,大家可以用槟榔煎汁喝,感觉到自己有便意的时候,要忍一段时间在排便,这样能够将身体中的寄生虫排出体外。

4、开胃健脾:中药山楂有很好的健脾、健胃的作用,可以改善食欲。但如果空腹吃很不好,因为胃里没有食物,会损伤胃气,损害脾胃健康,所以饭前不宜吃。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较多,大量食用山楂很容易加重胃部不适。

中药山楂有很好的健脾、健胃的作用

中药山楂的吃法

山楂和黄芪熬汤

黄芪在古代被称为补气诸药之,现代医学也表明,黄芪可增强免疫力、保肝、利尿、降压、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山楂,除了健胃消食,还有降血脂、降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功效。

黄芪与山楂一起泡茶可以加强益气活血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虚型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

山楂和苹果熬汤

山楂、苹果是水果中富含果胶的代表,果胶作为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形成体积较大的胶冻状物质,对于促进胆固醇排出有帮助。

山楂和陈皮熬汤

1/2页
中药山楂的功效中药山楂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