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中药山楂的功效 4个好处让它在药物中脱颖而出

夏季是消化不良高发期,遇到这种情况不妨试试用山楂和陈皮一起熬汤喝。山楂、陈皮有消积食的作用,熬汤或煮水喝适合消化不良的人,喝山楂陈皮汤的同时,还可以顺时针以脐部为中心按摩腹部,能促进胃肠蠕动。

材料:山楂30克,荷叶15克,决明子10克,白糖少量

山楂和荷叶熬汤

高血脂的病人平日可以多饮用一些山楂荷叶茶,特别是对于有头晕、胸闷、易疲乏症状的人群,喝一些山楂荷叶茶,有祛湿散瘀、活血祛脂的功效。

山楂荷叶茶的制作也非常简单:取山楂、荷叶各10g~15g,泡茶饮用就可以了,适合经常服用,代茶频饮。

山楂和菊花熬汤

高血压患者需长期服用降压药,服用药物的同时配以山楂菊花茶,能收获意想不到的降压效果。取干山楂10克、干菊花2.5克,用清水洗净,锅中水沸后放入山楂,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约10分钟,后加入菊花煮沸,即可关火。

中药山楂的禁忌

1、孕妇不能吃山楂

山楂在中医上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疗效较好,如果孕妇吃山楂会给胎儿带来较大的伤害,所以在孕期避免山楂的食用,像山楂类的小零食也是需要避免的。

山楂在中医上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2、不能空腹食用山楂

山楂开胃,酸气比较的重,空腹吃山楂很容易刺激到肠胃,尤其它含有的鞣酸会与胃酸形成胃结石,时间长了造成胃溃疡,胃灼热等。

3、儿童不宜多食

可能会有网友会问山楂开胃小孩应该多吃以防积食,其实山楂果实较酸,是因为它含有很多的酸性成分,儿童常吃山楂会腐蚀到牙齿,伤害肠胃,所以可以选择中成药的山楂冲剂服用,减少吃山楂果实。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中药山楂的功效,我们现在对山楂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它是大家经常会食用的一种药物,它不但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也能够预防很多疾病出现,不过大家在吃山楂的时候需要知道它的禁忌。

2/2页
中药山楂的功效中药山楂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