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天麻的功效有什么 它的7个好处让你感觉物超所值

制作

(1)天麻用温水浸泡30分钟,洗净,切成薄片;草果去子粒留果皮;薏苡仁洗净去杂质;莲子温水泡发去心;猪排骨洗净沥去水,用砍刀剁成6-8厘米长的小段,入开水锅氽一下,捞出沥去水;猪肉用片刀切成厚0.3厘米、长6-8厘米、宽4-6厘米的薄片;冬瓜去皮和瓜瓤,切成薄片;菜花切成小朵;平菇撕成条状;小白菜洗净。以上原料除药物和猪排骨外,均装盘待用。

薏苡仁洗净去杂质

(2)炒锅置火上,放花生油烧热,下姜末炒几下,放入猪排骨炒至白色,加入猪板油、冰糖、精盐、料酒,炒匀,加入猪肉汤烧开锅,打尽浮沫,倒入大锅中,加入药物煮15分钟后,即可食用。亦可用香油、味精、精盐配制成调味盘,每人一盘,蘸食或饮汤。

天麻炖猪脑

天麻10g,猪脑1具。先将猪脑洗净,天麻蒸熟切片,一同放入炖锅内,隔水炖熟。此菜具有祛风开窍,疏通血脉,滋养安神之功。适宜于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等。每周2次,常服亦有效。

天麻蛋

天麻(研粉)2g,鸡蛋1个。将鸡蛋打开,倒人碗内,用筷子搅拌,加入天麻粉,调匀,蒸熟食用,每日1~2次。此蛋清头目,补肝肾。可用于头晕、神经衰弱等。

天麻生地酒

天麻15g,生地15g,女贞子30g,枸杞子30g,黑芝麻15g,冰糖50g,白酒1000g。将前5味捣烂研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人白酒,密封,用文火煮沸,取下待冷,浸泡14天后去药袋加入冰糖。再加入白开水250g,即成。此酒滋肝肾,补精血,益气力,乌须发。适用于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肾虚遗精,须发早白,肠燥便秘等。饭前口服。每次10~20ml,日服3次。

天麻的禁忌

1.禁忌人群

天麻不适合阴虚的人群服用,如病人见津液衰少,血虚、阴虚等,均慎用天麻。

天麻不适合阴虚的人群服用

2.不能过量服用

不管是大量服用天麻还是长期服用天麻,都有可能会导致出现红斑,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红疹现象,对于身体健康发展来讲是不合适的,同时如果服用的量太大的话,还有可能会出现头痛或者是胸闷的情况,对于我们自身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特别不推荐。

3.不要单独服用天麻

如果是当作药物服用,那么好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是制作菜谱,那么一定要按照相关的食谱来进行制作。一定不能盲目的食用天麻,以免导致不良后果的出现。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详细介绍天麻了,大家也知道天麻的功效,吃法和禁忌了。如果有需要,是可以适当服用天麻的,毕竟它能改善很多不适的症状,但是一定不能过量服用天麻,避免错误用药。

2/2页
天麻的做法天麻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