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莲子的好处有哪些 这几个好处让莲子身价倍涨

说到莲子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它是一种药食两种的中药材,如果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可以起到保健的效果,那么莲子的好处有哪些呢?莲子的吃法有很多,除了剥壳直接吃,也可以做成粥类食物。一些人因为体质不适合吃莲子,莲子的禁忌有哪些?

莲子的好处有哪些

1、缓解睡眠作用。在很多中医书中都有记载,莲子具有宁心安神的功效,主要是因为莲子中含有比较多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成分,这些营养物质到了体内能够起到调节和放松情绪的作用,如果能够经常吃莲子,能够起到促进睡眠和改善睡眠的效果。

莲子具有宁心安神的功效

2、调节血压。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莲子能够调节血压,在莲子中欧非结晶形生物碱N-9成分,有一些研究显示,这个成分能够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并且莲子中有比较多的钾元素,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能够帮助扩张血管,起到一定的降压效果。

3、抗病作用。莲子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它当中有一种叫做氧化黄心树宁碱的成分,有一些药理研究显示,莲子中的这些物质,到了身体中能够起到抑制癌细胞的效果,如果能够坚持食用莲子,就能够起到比较好的抗疾病效果。

4、清火作用。莲子生长在水中属于寒凉性植物,因此经常吃莲子有清热去火的功效。

莲子生长在水中属于寒凉性植物

5、健脾作用。试验证明莲子中含有很多滋补的成分,尤其是淀粉、蛋白质和棉籽糖成分居多,这些成分能够有效的起到滋补健脾的功效。

莲子的吃法

1、莲子龙眼羹

食材:莲子、龙眼肉、百合、冰糖各20克。

做法:把莲子、百合洗干净,接着将莲子、百合、龙眼肉、冰糖一起放入大碗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上笼蒸透后即可享用。

2、大枣莲子粥

食材:莲子30克、红枣(去核)10枚、粳米或糯米60克。

1/2页
莲子的吃法莲子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