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五味子的功效 这一常见中药用了竟能止泻

五味子是较早列于神农草本上的中药,药用价值很高。五味子的功效有很多,不仅能用来预防疾病,还可以用于调理身体。五味子除了煎煮服用,还可以做成药膳。部分药物不适合与五味子同吃,服用五味子的禁忌有哪些?

五味子的功效

1.止泻

五味子味酸涩性,具有收敛作用,可以止泻涩肠,如果有久泻不止和脾胃虚寒的情况,将五味子与吴茱萸炒香研成粉末,服用能改善症状。

五味子味酸涩性,具有收敛作用

2.改善盗汗

五味子酸味为主,入肺经,能起到敛肺止汗的作用,生活中有盗汗、自汗的人,适合服用五味子。

3.涩精止遗

五味子涩性,入肾经能起到涩精止遗的作用,常有肾虚、遗精、尿频症状的人群,可以适当服用五味子。

4.安神

五味子有宁心安神作用,如存在失眠心悸的情况,可以通过五味子缓解症状。

5.益气生津

五味子的酸味能生津,甘味能益气,所以五味子可以益气生津,如果有热伤气阴、口渴等症状,可以服用五味子。

五味子的酸味能生津,甘味能益气

五味子的禁忌

1.五味子不能与咖啡因一同服用,五味子安神,咖啡因能兴奋神经,两者作用相冲突。

2.五味子不能与阿司匹林、利福平等药物同服,否则会加重肾脏中的毒性。

3.五味子不能与强心苷类药物一起服用,主要是为了避免血钾过高导致了强心苷类药物药性降低。

4.五味子不能与磺胺类药物同用,两者同用易出现结晶,进而引起血尿、结晶尿。

5.五味子不宜与氨基糖苷类药物同服,否则会导致药性降低。

1/2页
五味子的吃法五味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