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 想清热解毒就用它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是一种清热解毒的中药材,可以用来缓解很多症状,那么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怎么使用鱼腥草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使用鱼腥草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鱼腥草的功效

1、清热解毒

鱼腥草是一种植物抗生素,有助于清热解毒,如果患有咽炎、肺炎、尿道炎等疾病,可使用鱼腥草来缓解症状。此外,如果因为病毒感染引发了流行性感冒,鱼腥草也有一定治疗效果。如果因为肺热导致咳嗽,也可以服用鱼腥草来缓解。

鱼腥草是一种植物抗生素

2、利尿通淋

有研究发现,鱼腥草有助于扩张毛细血管。服用鱼腥草之后,尿液会增多,所以鱼腥草还有一定利尿作用。想让利尿通淋的效果更好,可以搭配车前子、滑石等同用。

3、提高身体免疫能力

适量服用鱼腥草有助于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降低患多种疾病的几率。

4、消痈排脓

鱼腥草性寒,不仅可以清热解毒,还有助于消痈排脓,可将鱼腥草和连翘、野菊花等药材捣碎之后敷在伤口上。

鱼腥草性寒,不仅可以清热解毒,还有助于消痈排脓

鱼腥草的吃法

1、煎汁内服

可直接用鱼腥草煎汁内服,煎汁时可将其有效成分挥发出来,对于缓解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症状效果较好。

1/2页
鱼腥草的吃法鱼腥草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