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养生 按摩这些穴位可以保命

你是否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某些急症发作时,如果不能及时赶到医院接受治疗,出了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甚至可能发生意外。所以,小编认为:掌握几招非常实用的徒手点穴治病的方法非常必要。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点穴急救法的神奇功效,并一起来学习和掌握好以下点穴急救方法吧!

当我们面对突发的小疾病的时候,如果身边刚好没有药物,也不能及时去医院医治的话,要怎么办呢?中医认为:一个穴位就是一味中药,利用好了,效果显著。下面就带大家去学习几个中医介绍的人体的六大救命穴,按摩这些穴位可以对付突发的疾病哦,赶紧去学学吧。

止头痛

头痛发作时,患者自己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一寸凹陷处),压至有胀痛感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约1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治休克

刺激人中穴(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具有升高血压、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当遇到中风、中暑、中毒、过敏的病人突然出现昏迷、呼吸停止、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情况时,可用大拇指尖按压其人中穴往往能够起到急救的效果。

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很容易因为激动等原因,而导致血压会急剧上升,这可能给患者带来致命的伤害。此时按压劳宫穴,也就是位于人体的手掌心,在第2、3掌骨之间,稍微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的中指尖处,按摩可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治便秘

便秘者在大便时,如果用左手的中指,按摩左侧天枢穴,也就是位于我们肚脐左侧2寸的地方,直到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1分钟左右,就会有便感。然后再屏气,增加腹内压力,一会儿即可顺利排便。

治晕厥

中暑、中风、虚脱时,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这时家人可用大拇指捏压患者合谷穴(位于人体的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拇指侧),持续2~3分钟,一般会缓解。

止呕吐

呕吐时,患者可用中指压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来止呕,应压至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即止呕吐。

止鼻血

鼻子出血时,马上用自己的拇指和食指,捏住自己的脚后跟穴,也就是位于踝关节和足跟骨之间的凹陷处,记住:左鼻出血捏右脚跟,右鼻出血捏左脚跟,即可止血。

1/2页
保健按摩穴位穴位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