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怎么熬 自己煎药的注意事项与技巧

现在很多人都使用中药养生,那么你知道使用中药养生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么?你知道怎么煎煮中药吗?大家只知道用中药来养生,知道具体的一些中药养生的小窍门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有关中药养生的知识,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自己煎药的注意事项与技巧

一、选好药锅

据历史考察,在三国的时候,有一个医生,因为经常闯荡江湖,得来了一些医家的中药药方,之后就拿着这些药方四处行走卖药。有一年,他来到许昌,听说曹操患偏头疼,正到处查访名医。这个医者一听,认为这是天赐给他巴结权贵,升官发财的良机,便决定邀功献技。他兼程赶到军营,许下“包治”的诺言。粗略切脉后他便开出处方,取来一铜器为曹操煎药。药熬好后,他亲自捧给曹操,不料曹操服药后病情反而更加严重。这时,随军医生告诉曹操:“铜器煎药乃医家大忌”。曹操听罢,连呼:“庸医害我也!”盛怒之 下,让士兵推出陆矜斩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选择好煎药工具是煎药的首要环节。煎药好选用砂锅或搪瓷锅。目前一些人选用铝锅,严格说来亦不符合标准。不宜使用铁锅煎药。中草药中 含有一种叫鞣酸的化学物质,它碰上铁和其它贵重金属会生成不溶于水的鞣酸铁或其他鞣酸盐。它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另一方面,草药中具有治疗作用的生物 碱因得不到鞣酸而不能溶解于水,降低药效。

此外,煎药用锅必须清洁,每次煎药完毕好立即去渣洗净。锅内若残存一些药渣,将会影响再次煎药的效果。

二、掌握好剂量

有些药过多容易引起中毒,如云南白药、六神丸等:过少达不到药效,因此要按照医嘱行事。

三、注意加水量

煎一剂药,应掌握好用水量。太多,则无端地延长药物煎熬时间,使一些不宜久煎的药物失效,况且药汁太多,病员也不能都喝下;大少则药物有效成分不易煎出,且易煎干。

煎药的时候我们要先将药物用水浸泡多半个小时,一般煎药的时候,水面高出中药一到两指就可以了。当然,用水的多寡也应根据药物种类来确定。一般属于滋补一类的药物煎头汁需 水约300毫升,二汁约300毫升;解表药,头汁约300毫升,二汁约100毫升:一般药,头汁约200毫升,二汁约200毫升。

还应当根据各位医师处方中的用药量(即药味的多少)来确定。有时医生开出某些预防流感或流脑、以及治肝炎及癌症的处方,用大剂量、超常配伍,一剂药多达二 十味以上;再如考虑到一些药物吸水性强、体积大的特点。

常可选下列加水法

①煎药代水法

将一剂药中剂量大的草药另行煎熬,弃渣取汤,然后用其汁煎熬其他药。

②分煎合汁法

将需水量大与需水量小的药物分煎,各滤其汁,再混合煎熬浓缩。

1/3页
中药治疗中药怎么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