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这样喝对身体显奇效

好多人对中药的第一印象是,中药是苦的,不过,中药是治本的,这个大家都是基本一致性赞同的!中药,是中国古老的治病药方,尤其是“望、闻、问、切”的诊疗方式,早已扬名海外了。事实上,中药这门学问可以说是中华瑰宝。却很少被大众熟悉,可能是由于传播的局限性。

“标本兼治”,讲的是中、西药结合,要想身体的疾病彻底痊愈,治本是重要的。喝中药是一门“苦差事”,在喝之前,或许你应该多多了解它。

什么是中药

中药,是指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或调节人体内外平衡的药物。主要分为中成药、中药材两类。中药的“家”基本可以确定是中国,除了植物药以外,动物药如蛇胆、熊胆、鹿茸,鹿角等;介壳类如珍珠;矿物类如龙骨、磁石等,这些都是用来治病的中药。

1、药物疗效

很多中草药的疗效不但经受住了长期医疗实践的检验,而且也已被现代科学研究所证实,甚至有些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和分子结构等也已经全部或部分地研究清楚。

为了保证药物的疗效,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于药物的栽培、采收、加工、炮制、贮藏保管等方面,也都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

大量事实证明,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通过长期实践所积累起来的医药遗产是极为丰富、极为宝贵的。我们应当珍视这个祖国医药学的伟大宝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2、食物疗效

食疗中药,是指具有防治疾病或保健康复作用的饮食物,又称为“食用中药”、“食疗本草”或“食物中药”等。这类食疗中药包括谷物、水果、蔬菜、调料、禽兽、水产等类。

食疗药膳,药膳是由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食物和调料配制而成的膳食,总体说来,药膳既可单独由食用中药加工制成,又可以中药材和食品为原料,按照一定的组合方式,加工、烹调而成。

中药的妙用

补肾中药、盐水送服

盐性寒,能清火、凉血、解毒,除口臭。因其味咸,能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一些补肾的中药和中成药可用淡盐水送服,但这其中也有不少讲究。

1/2页
中药怎么熬吃中药的禁忌